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逆境下的宣教契機
雙職宣教:一帖抗逆良方
李偉良



  2008 年筆者到加州福樂神學院進修,欲承接普世宣教之風,卻發覺宣教已不成風;代之而起的是 Emerging Church(新興教會運動)之風,回應美國本土建制大教會衰落,各具特色的小型羣體崛起,去中央集權,以回應後現代文化。

  香港社會某程度步武歐美社會,加上這兩年香港教會經歷新冠疫症、政治動盪與移民浪潮,教會真的在 decentralize(去中央集權)。會眾出走、財力枯竭、聚焦本土……教會轉型尚自顧不暇,宣教的心力財力自然漸次減弱。

逆境中的一劑藥
  當大型教會的力量減弱,愈來愈難穩健地差出專職宣教士,雙職宣教會否是逆境中的一劑天然藥物?

  十一年前我們夫妻選擇雙職宣教,並非逆境尋路;我倆是向保羅偷師,感到雙職宣教自然像呼吸,有機如天然藥物。不過逆境下來,呼吸機也可幫助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天然藥物或能逆轉癌症。在這十一年的經驗中,雙職宣教確有抗逆的能力。十一年來,大部分時間我為本地學校教師,後有兩年轉為一間手套廠的銷售經理;近年又設立基金會與公司,籌建國際學校。社會動盪、經濟衰退,我們夫妻仍能自由自在宣教,甚至轉守為攻,或許這些親身經歷,能反映一點雙職宣教的抗逆力。

政局/疫情動盪,專業可立足
  政局動盪,專職宣教士通常被趕;疫情肆虐,專職宣教士也難以入境。然而局勢如何,有孩子就需要老師,無論 online(線上)還是現場,老師都必須現身。在泰國還未接受遊客赴泰前,持教師簽證就可以入境。至於我那手套廠員工或教育機構領導身分,都剛好可在逆境中立足,因為疫情需要安全手套,我所在的偏遠省分需要高質素教育。無論如何,俗世身分比較容易立足。

經濟衰退,自給自足
  自養的雙職宣教士,不會成為差遣地教會的經濟擔子(參徒二十八29;帖前二9;林後十一9)。

  而內子在宣教工場上當老師,不受經濟衰退影響,每月從當地政府支薪如舊。當大部分公司在疫情下遭受重創時,我工作過的手套公司成為少數的疫情受益者,訂單應接不暇。至於教育機構現雖還在籌建學校階段,惟已經在經濟低迷下養活了八個職員,給了兩間泰國公司訂單,未來的建築更是大工程,學校建畢開課後會聘請半百的員工。這不單自給自足,更創造職位,實際地祝福本地人,推動經濟,這就是 Business as Mission 的迷人之處,轉守為攻,靈、體俱備,全方位傾注福分。

  得時不得時,宣教不可棄。多提供雙職宣教這一帖良方,供新婦選用。

(作者夫婦是香港中信駐泰南的雙職宣教士〔教育專業〕,現正籌辦基督教國際學校,以踐行宣教使命。)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