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29卷.第4期.總第172期
查經小品
到底「艱難」是福還是禍?(雅一2-4)
廖玫瑰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

  中國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主耶穌說,人生在世必有苦難(參約十六33)。無論甚麼人,他的一生不可能只有一帆風順、鳥語花香,總會遇到挫折艱難。曠野本就是不毛之地,缺水缺糧是一種常態。上帝使用這自然環境,成為鍛鍊以色列民的場所。

  以色列民剛剛經歷過紅海,高唱得勝凱歌。三天後在曠野「找不着水」——埋怨(參出十五22);沒糧食——埋怨:「巴不得早死在埃及」(參出十六3);再沒有水——爭鬧:「幾乎打死摩西」(參出十七4);摩西上山領十誡——百姓竟在山下自製金牛犢膜拜(參出三十二1);終於走到準備進入迦南,十個探子報惡信—竟說要「另立首領回埃及」(參民十四4)!

面對艱難考驗信心
  或許你會說,以色列民真是處處艱難、步步困境,先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接着無水無糧,領袖失聯三十多天,預備進入應許之地時又發現敵人身量高大、城牆堅固;所遭遇的都是「缺乏」、「沒有」、「無出路」、「無可能」,確是情況堪憂,令人懼怕。百姓看見艱難,難道沒看見神跡嗎?他們明明曾親身經歷!還有每一天的雲柱火柱、四十年的水源嗎哪、從神而來的律例典章、膏立的祭司、神的會幕施恩座等,竟都未能讓百姓安心!「今次」神仍會幫助嗎?「今次」神仍有大能嗎?

  我們會問神,為何試驗我們,為何容讓苦難發生?神對我們說:「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三9、12)

  明明目標在望,應許之地近在咫尺,你認為這樣的百姓,有機會打贏耶利哥戰役?能打敗迦南諸王得地為業嗎?

神熬煉人的信心
  聖經明說神會試煉人,「熬煉我們,如同熬煉銀子一樣。」(詩六十六10)信心成長唯一途徑,是要經過試驗。上帝試驗我們,熬煉我們,為要讓我們相信祂的應許,真心倚靠祂;神要帶我們進入一個地方,非信靠祂的人絕不能進去。「信心」經過試驗,在生命中生出「忍耐」,這是神的性情,也是愛的特質。

  忍耐也當「成功」(參雅一4),希臘文字根為 teloso,即「達到目的」,為的是要使我們進入神的安息與豐盛,毫無缺欠。所以,當我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無論任何境況,我們知道有一位信實仁慈的天父,祂會為我們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作者是教會傳道人)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