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29卷.第4期.總第172期
現代門徒行傳
真誠奉獻討主喜悅 (徒四33-五11)
朝朝



  奉獻貴誠,慈惠重清,沽名釣譽,安榮主名?

背景
  初期教會在當時的大環境中蓬勃興起,數以千計的人跟隨耶穌、加入教會。而大量原本是猶太教者,因改信基督而被逐出會堂,尤有甚者,連職業、產業都被奪去,更有些初信者被無理囚禁,好些家庭頓失經濟支柱,其妻小生活艱難,救濟和慈善事工的需要巨大。感恩當時有富裕信徒樂意捐助共享,甚至有些業主有感需要龐大,毅然將田地房產兌現,以幫助教會內有缺乏的人。

  有一點特別的是:捐獻者都是同時將控制權交出,讓使徒全權、按各人所需分配,以致教會中可達到「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境況(參徒四32)。

  接下來,路加記錄了兩宗慈惠捐獻事件:利未人約瑟將祖傳的田地賣了,價銀全然奉獻在使徒腳前的巴拿巴式慈惠(參徒四36-37),以及亞拿尼亞夫婦也仿效着將田產賣了,將部分價銀拿來奉獻(參徒五1-2)。兩種作慈惠捐獻的手法、動機和結果皆大不相同,所點出的教訓非常重要。

對奉獻者的提醒
  慈惠奉獻都是好的,只是亞拿尼亞夫婦存心假冒,將部分奉獻說成全然奉獻,至終因這欺哄神的罪先後被聖靈擊殺,死於使徒腳前,付上慘痛代價。(參徒五3-11)

  這些有關奉獻的聖經記載,提醒金錢奉獻的人幾件事:

  1. 誠實是奉獻的基礎。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何六6)不誠實的祭物為神憎惡。將部分誇張為全部,是不誠實的行為。我自幼很怕唱奉獻歌,「全所有奉獻」這一句常唱不出口。自知做不到就不想爛唱,因奉獻對象是永生神。

  2. 人莫想欺哄神。主是無所不知的,祂有時會光照其僕人,以知道一些隱密的事。存心欺哄神或祂的僕人,是褻瀆的罪,以欺哄圖虛榮,更是可恥。我見過不少如此行的人被神懲治。

  3. 這宗懲治是初期教會的典範事件,讓我們看到神要保守教會行在聖潔中的決心。因此,亞拿尼亞夫婦所得的嚴懲,是對教會眾人的一種強力警誡。

存純潔正直的心
  對比現代的教會,這種有關慈惠的事工有甚麼變化呢?還有巴拿巴式的奉獻者嗎?仍有亞拿尼亞式的奉獻嗎?在各類型的奉獻中,教會、宗派、差會、機構,透過他們的籌募方式,正在鼓勵甚麼形式的奉獻呢?

  有些宣道工場,硬性扣去本地同工十分一的薪金,說這是他們應納的十一奉獻,合理嗎?有些富有信徒將十一奉獻存進自己的「慈惠基金賬戶」,自行管理如何使用,合乎經訓嗎?

  求主保守我們有純潔、正直的心。在各式各樣的事奉中討神喜悅。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