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3月號.第62卷.第3期.總第731期
常情有道
營救小鳥
黃剛



  初秋的黃昏,屋內瀰漫着悶焗的暑氣,大廳中央的吊扇團團煽動,內子把陽台的趟門開盡,要讓屋內涼快點。三個孩子做了整下午課業,開始分心,陽台外如畫的夕陽景色,格外吸引;遠望歸棲的雀鳥悠悠向山邊飛去,一派安舒悠揚的氣息。

  突然,一隻小鳥打破寧靜,穿過陽台,闖入大廳。隨後一個黑影從陽台邊掠過,是麻鷹的身影。孩子們嘩然大叫:「有鷹捉小鳥!」內子見狀,迅速把陽台門關上。

  小鳥停在天花的燈槽上,是一隻未成年的畫眉,深綠色,全身顫抖,像是驚魂未定。孩子們走近陽台看麻鷹踪跡。「鷹飛走了,小鳥安全了。」大兒子說。因為成功營救了小鳥,孩子們感到雀躍。

  「小鳥很可愛,我們可以收養牠。」二女建議。小女兒非常贊成姐姐的建議,覺得家裏會有新寵物,高興得直跳。

  「媽媽找個鳥籠給牠,我們會好好照顧牠。」小妹好像已有了收養的計劃。

  不知是小孩的聲音太大,還是小鳥想飛出屋外,在大廳亂飛亂撞。「嘭」!小鳥給煽動的吊扇打到掉在地上,小畫眉略略掙扎,接着就如泥委地。小妹見牠一動不動,擔心得哭起來。

  「媽媽,牠是不是死了?」

  內子檢查,發現沒有生氣,小妹哭得更厲害:「我們害死了小鳥……

  大兒子和二女也很傷心。

  「我們不是想害死牠,是想救牠。無奈……」內子解釋不出原因,內心困惑。那個晚上滿屋子愁雲慘霧。

  我們營救小鳥是存心善良,有美好的動機,也用心去做,但卻是事與願違,實在使人感到失望和無奈。無奈之際,只得承認人有限制,有很多不能掌控的因素,人算不如天算。又不得不承認,「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傳道書八8)。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