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1月號.第62卷.第1期.總第729期
專欄
年與福
錢志群



  人為甚麼把年與福聯繫在一起,新年之際隨時隨處都互道祝福?原來年和福在聖經中都出自一處,就是開篇上帝創造萬有的那一部分。也許你從沒想過這問題,我們不妨了解一下。


時間從哪裏來?
  聖經的開篇創世記中有這樣一句經文:「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上帝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上帝看着是好的。」(創世記一14-18)原來年歲與太陽、月亮和地球三者之間的運轉關係密切。這三個星體都是按着規律一刻不停地運轉,極其和諧有序。地球圍着太陽轉的同時也在自轉,一會是東邊朝着太陽,一會又輪到西邊朝着太陽;地球在自轉和公轉中,又被月球圍着轉。

1. 關於年月日的由來
  如果以太陽演算,地球繞太陽一圈就是一年,華人稱之為「西方年」或「陽年」,新年第一天就叫「元旦」;但華人傳統上是以月亮演算,月亮繞地球12圈就是一年,華人稱之為「陰年」或「春節」,新年第一天叫「大年初一」。中國人為甚麼以月亮繞行地球12圈為一年?這出於傳統的農耕生活,莊稼的春種夏耕秋收冬藏的一個迴圈,也是花草果木的春華秋實、葉綠葉落的一個迴圈,如此就分出節令、記號。

  另外,月亮每繞地球一圈就是一個月;地球自轉一圈就是一天。「上帝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世記一5)如此我們的生活就分出晝夜、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球、月亮和太陽之間如此複雜的相互運轉關係,就使我們生活在宇宙的空間和一定的時間裏。

2. 關於週的由來
  除了年月日,上帝在創造時間時,也形成了一週的概念,更好地說明在生活中作記號。祂在創造天地萬有時,不斷出現「有晚上,有早晨」,直「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上帝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世記二2-3)第七日,在西方以星空命名的日曆中稱為Saturday,中國稱為週六。人類犯罪後,上帝為了拯救人類,差派祂兒子主耶穌降世為人,上十字架替人贖罪,死後第三天(即西方日曆的第一天、中國日曆的第七天)復活。為紀念復活的日子,就將這一天定為星期天,教會稱之為主日,中國人或稱禮拜天。

3. 關於西元前後的由來
  人類誕生後,一年又一年,地球繞了太陽一圈又一圈,如何計算年份,各個民族各有各的記法;但是上帝的兒子主耶穌降世、受死並復活升天後,人們就開始以祂降生作為歷史的轉捩點,分為西元前和西元後。耶穌誕生之前,稱為主前 Before Christ(B.C.), 耶穌誕生之後的日期,稱為主的年份(拉丁語 Anno Domini,簡稱 A.D.)。

  西方宣教士很早就把西曆曆法傳入我國,但沒被採用。德國宣教士湯若望在中國生活了 47 年,歷經明、清兩朝,貢獻之一就是幫中國編出了農曆書。1912年孫中山從美國回中國,革命成功後,當時的臨時政府就採用了西曆曆法。1949 年新中國成立,決定使用世界上通用的西曆,於是中國人比其他許多國家的人多過一個年,現在過兩個年。

  以上可見,我們通用的時間單位,原來都與上帝的創造與救贖相關。很多我們司空見慣的事,我們並沒有去深究,其實都有上帝的美意在其中,只不過我們只知其然,而無法知道所以然,所以就以「自然」二字籠統概括掉了。上帝很奇妙,祂做任何事都不是沒有目的的,而且這個目的總是又美又善。造出年歲、節令好作記號,所以大樹的成長就有年輪的記號,春夏秋冬和春種夏耕秋收冬藏都是記號。人的歲數也是記號,好讓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所以,詩人讚歎上帝:「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篇六十五11)。年份,是上帝賜福的記號。

福分從哪裏來?
  真正的福分說到底都是從上帝來的。全本中文聖經有 592 處提到上帝賜福人,其實上帝對人的賜福遠不止這些數字所能概括的,數算不完。歸根到底,上帝的福分對人來說有三大類:

第一類是生存的福分
  上帝賜給人的很多福氣我們到底得了多少?每天我們有一口氣息都是上帝所賜,哪天氣一收走,就不存在過年了;有了氣息還不夠,我們少不了陽光雨水空氣,特別是氧氣,缺一會兒就不行了;出門看山看水和花開花落的美景都是上帝所造;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規律以及土壤裏的肥料、陽光、水分都是上帝所賜。這些人生存的必需品,上帝賜給所有人,有錢無錢都能得到,包括街頭的流浪漢,然而很多人一生只得了這個福分。

第二類是生命的福分
  人都要死,錢再多、權再大、名再響、兒孫再多,自己都有離世的一天,靈魂離開身體去了哪裏?只有兩個地方:天堂和地獄。天堂是上帝的家,罪人不能進去,只剩一個地方地獄了。但人怎麼才能不死,怎麼才能進上帝的家——天堂呢?上帝為我們預備了一條路。祂差自己的兒子來到世上,代贖了人的罪,然後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復活。所以祂向世人宣告:「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25-26)宣告後,祂還特別問了一句:「你信這話嗎?」遺憾的是很多人不信。上帝送來天堂的門票,託人敲你的心門,你卻不開門。

第三類是生活的福分
  除了貧富等差別,認識上帝和不認識上帝的人,人生的活法是不同的。不是物質生活上的區別,是靈裏的活法不一樣。信上帝的人有愈來愈好的心態,好心態,說到底就是對生活的好態度。基督徒會有聖靈的幫助,在學習聖經中愈來愈有愛心、誠實、謙虛、忍耐、饒恕等,在困難甚至苦難中都有心裏的平安和盼望。

  新年一到,網上網下拜年,說許多祝福的話。祝福的話,對你說了一大堆,但都是嘴巴讓耳朵舒服,誰也不能保證你有福。倒是有一類人——基督徒,天天都願送人祝福,卻是有意義的事,因為這種祝福是向上帝求助,祂是福分的源頭。要得福,首先要找福的源頭。聖經中有一句人生勸勉:「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二十二21)新年來,願「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命記十一12)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 2023 年 1 月號第 729 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