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1月號.第61卷.第11期.總第727期
真實故事
生命師傅
馮俊毓



  因一時抱着消磨時間的心態,我在小六那年報名參加了「基督少年軍」,沒想到在這十餘年間,卻讓我經歷了信仰的真實,基督的愛,更有生命師傅陪伴我走過青少年期的掙扎與迷茫。

成長路上幸有師傅
  從小學到初中,我都是個成績優異的學生,但在考核基督少年軍的步操二級章時卻初嘗失敗滋味。我過往因自滿而輕看一切,那次挫敗可說是當頭棒喝,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渺小和不足。導師常教導我們,上帝喜悅人謙卑,因為每個人的天賦都是上帝所賜的:「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約伯記一21)我有天賦雖然值得開心,但不可驕傲。感恩我能在年少時就聽到這教導,並學習做謙卑的人。

  鄧 Sir,是陪伴我經歷成長路上不少掙扎的一位導師,是我的生命師傅。他教導我要學習聖經,認識基督,因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在年少時覺得信仰跟自己沒有甚麼關係,直至升上高中,開始發現原來人生有很多問題不是好好讀書就能解決的,比如親人生病、學業壓力……都令我擔憂不已,甚至感到徬徨無助。

  我與導師們分享自己面對的壓力和難處時,得到的回應總讓我感受到溫暖和幫助,並帶來積極的影響:他們為我的親人禱告,與我同行;讓我感受到耶穌基督愛我、關心我、給我安慰與鼓勵。導師們常說,主耶穌是他們的堅實倚靠,所有力量都是從主而來。這使我看到有基督信仰的人是那麼與別不同,他們擁有一種特別的生命力、人生觀,令我覺得人生雖有難處,但有盼望。

認識師傅的師傅
  我開始認真探索信仰,把家中封了塵的聖經拿出來細讀,殷勤出席教會聚會,要更多認識這位慈愛的主耶穌。祂為甚麼要為我們的罪降世為人,然後死而復活?為甚麼我們認罪悔改信靠祂就能得着救恩?上帝的愛實在令我感動!我也發現導師們都是懷着基督的愛來愛我們的。他們放棄工餘的休息時間來做沒酬勞的導師,無條件付出,培育、陪伴我們成長。

  記得我還是隊員的時候,有位同伴是單親的,讀書成績未如理想,也缺乏家人照顧。導師常在下班後去家訪,幫他補習,約他星期六出來午膳,然後一起去集隊。導師付出真心陪伴這位缺乏家庭溫暖的少年人,是出於上帝的愛。正是這份愛和生命的力量,推動我也要做個活出愛、跟隨基督的人,遂於 2018 年接受浸禮。

  幾年前,我的家人患病,當時醫生估計生命尚可維持三至六個月。感恩家人現時病情已穩定,可享受家庭生活,更可自行外出。至於我,在經歷信仰的過程中學會了倚靠主,只管努力盡上本分,減少了許多憂慮。今年即將大學畢業的我,已把前程交給上帝,深信祂的帶領最好。

接上師傅的棒
  我體會到生命師傅在青少年成長階段的重要幫助,也希望承傳這有意義的服侍。成為導師這四年以來,我邊做邊學,喜見隊員的成長,比如:他們認真看待集隊;有的更多行一步,主動關心比自己年紀小的隊員;有的甚至認真尋求認識信仰……都令我感到安慰與感恩。

  「你要給他們預備甚麼信息,好使他們的生命茁壯成長?」我相信這是上帝給我的提醒、召喚。上帝感動我去關心隊員,了解他們的需要,並且建立他們,作合宜的幫助。因此,我在服侍上常需要安靜在主裏支取力量。記得去年我曾推薦一位隊員接受外間訓練,但他中途退出了。我第一個反應是:「唔好啦!」但安靜中,上帝卻引導我要關心這隊員而不是責怪他。於是我重整心態,想想該怎樣關心他。在與他傾談時,他傾吐訓練時所面對的艱辛和困難,以致決定放棄。聽後我表示理解,明白他的辛苦感受,同時亦鼓勵他,甚至問他:「如果再有這樣的訓練,你會否願意與其他隊員一起咬緊牙關去完成呢?」沒想到他竟接受這邀請,願意給自己機會再接受挑戰,並立志參與下一期訓練。感謝上帝給我及時的提醒:建立隊員比完成訓練重要。我確實感受到上帝對我們的愛。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12)我感謝上帝讓我在年少時能遇上生命師傅,得着鼓勵、引導,學習聖經,認識生命的主——上帝。我現在也踏上作少年人導師的路,努力分享主的愛!
 
(何在凡採訪,經編輯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