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0月號.第61卷.第10期.總第726期
城巿福音
暗路前行
楊區小之



  現在的我眼睛只能見到一些光、看不到文字,惟我不是一直如此,記得是約六年前開始吧,所以至今很多事仍在學習適應。回想昔日健康的日子,對比現在,衝擊實在巨大!我是如何在黑暗的人生路上前行?

  一切要從約二十年前說起。我在一個七人家庭中成長,父母有很好的照顧,物質上亦從不缺乏,讓我在充滿愛、支持和幸福的環境長大。我自小長得討人喜愛,身邊亦有很多朋友,讀書成績不俗,讓我覺得肯努力的必成功,從不擔心工作,對一切充滿憧憬。

  然而,我卻因此看不見身邊很多人的需要,不明白有些人說沒零用錢、家庭會有離異,並他們的感受,完全無法體恤別人的傷痛!

突患罕症體會痛苦
  直至出來工作後不久,我忽然患上奇怪且罕有的免疫系統疾病「白塞氏症」,才面對和體會到沒人明白的痛苦!這病可令人全身發炎、產生黏膜,最差甚至令內臟器官亦有炎症;它不致死,卻會煎熬你至人生終結!例如腳痛時別人行五分鐘我卻要走上半小時、上洗手間大小解都會痛、更在看到滿口二十多粒痱滋像口腔潰爛的樣子時隨即掉淚。那時飯是逐粒逐粒食,且是關上房門吃,不想家人擔心;腳痛走回公司,只能握着拳頭忍着,不能給同事知,因沒人幫到你;後來患上抑鬱症或是「理所當然」了。

  那我是如何走到今天?記得那時每早上班,我會先躲在女廁,鋪紙在地脫高跟鞋跪下祈禱,我一個人真的走不下去,惟當以祈禱開始新一天,我就有多一點力量!每一天我都跟上帝說:求祢憐憫!

  讓我說回眼睛看不見的事。因免疫系統會攻擊眼裏的神經導致黏膜發炎,起床睜眼就甚麼也看不見,起初會叫媽媽陪我去醫院,後來也就一個面對,不想麻煩其他人。因眼發炎,醫生要將類固醇直接打入眼球,十多年來已對眼睛造成破壞,甚至連針也沒位再打,到後來已看不見事物。另一隻眼的視力亦由十成減到三四成!曾因要睇醫生,打一枝針要花上萬元,保險亦幫不到,銀行只餘數千元!

存感恩心活在當下
  雖面對極大艱難、仍在學習及適應盲人生活,惟我真心誠摯的想跟大家分享:我更喜歡這刻看不見的自己多於那時能看見的,因患上這病後,我經歷到上帝的同在、憐憫和真實。

  記得起初自己不斷流淚問為何要面對這境況,其他人卻可正常過活,一天坐在醫院時突然想到是問錯問題!其實世上一直有苦難,有人在戰火連天下生活,有病人一出世就跟家人離異,在香港亦有許多無家者,他們可選擇嗎?既是這樣,為何我不可有這病!重要的是怎樣面對、如何活出基督信仰。我開始反思苦難是甚麼,不斷讀聖經如約伯記。我體會到多年來,最大學習是要活在當下:很開心能有這一天存活、仍感受到少許的光。感恩的是,患病時我仍有工作,仍可睇醫生;結婚11 年來,另一半明白我,知我有病仍不離不棄;而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我於2014年入讀神學院,想趁仍有小小視力時裝備自己準備事奉,心想即使中途盲了,亦已「賺」了一兩年!的確課程讀到一半時我已看不到東西,惟上帝派了很多天使幫助我:教會的弟兄姊妹專誠來我家或學校替我錄音,又讀書給我聽等。我常提醒自己,不要說「辛苦」,因上帝差派很多人支持我。

勉勵港人不要放棄
  在咬緊牙關的日子,雖曾淌淚,卻也是笑中有淚地走過。惟我想強調,我能笑着跟大家分享,不是因自己的生命力有多強,我絕對是渺小、充滿限制的人,是上帝憐憫我,給我機會做傳道人,是祂賜我很多好朋友和弟兄姊妹陪伴,造就了今日的我。面對前路我仍感艱難,但我已學會活在當下,享受當刻;有時能坐着歎杯喜愛的咖啡,便覺感恩,並記着那感覺,每一天存感恩的心走過。

  最後我很想鼓勵面對艱難的香港人,或許各人背負着不同的困難,惟千萬不要放棄,人生就只是數十年,最重要是倚靠上帝,活好我們的生命;若你是信徒,我更鼓勵你要活出天國價值、上帝的教導,祝福大家。

 

(本文是楊區小之傳道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