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9月號.第61卷.第9期.總第725期
生活小品
莉香退去,上帝掌權
盧初



  〈東京愛情故事〉堪稱日劇經典。年少時百思不解:劇中的莉香這麼可愛,完治為何三心兩意、不選擇她。長大方知,青菜蘿蔔各有所愛,感情世界挺主觀的。

  或許,莉香的笑容太甜美,照亮我陰鬱的青蔥歲月,以致忽略了其陰暗:莉香的勇敢示愛,實則任憑己意,狀似坦率卻常言不由衷。最終,戀情苦澀收場。

  感情中的我又如何?情緒勝過理智,明知對方用情不專,卻不甘放手,兩個不成熟的人談戀愛,兩敗俱傷。如今回想,與其說我愛他,不如說我無法接受「自己不被愛」。

彼此相愛抑愛自己
  感謝上帝恩典,藉情場挫敗,驕傲如我認清,自己何其有限,只有上帝是全知全能,因此受洗,歸入主名。

  惟自作聰明的老我,常企圖「自坐王權」,而非謙卑尋求上帝旨意。當遇到心儀者,我常「莉香」上身、偏行己意,試圖主導關係發展。

  曾經,心儀某弟兄,卻拿不定主意,跟敬虔愛主的姊妹談起,她柔聲安慰:這段關係中,你跟上帝的關係是甚麼?喜歡對方有幫助你更愛上帝更愛人嗎?這是個印記。試把這段關係放進禱告,求上帝帶領,不論成否,日後也可作類似掙扎者的幫助。

  為此禱告,或也明瞭,現實考量,兩人難以成行。說到底,我愛的是自己。想着想着,莫名紅了眼眶。聖經中所說愛的真諦(參哥林多前書十三4-8)要實踐,着實考驗。

飄揚的心求主掌管
  靜默等待不易,但人的軟弱,更彰顯上帝大能(參哥林多後書十二9)。感謝上帝保守,終能全心交託祂!撇棄過往模式,採納智者諫言,不欲重蹈覆轍,也不願被思緒攪亂,及時收心,專注眼前職責。

  然而,理智雖作決,情感焉能收放自如……夜幕中倚窗吟唱詩歌:「每當我來到主祢寶座前,我心我靈向祢俯伏敬拜,再次將主權交託全能神,懇求祢心意向我顯明。」過往互動歷歷在目,不禁淚眼婆娑,只盼日後別再犯傻,紛飛飄揚的心,懇求上帝掌管。

  時間長廊中得以相遇,已屬難得,若我喜歡你,你也恰好喜歡我,這是上帝莫大禮物,惟不論如何,上帝已賜予最寶貴禮物:救主耶穌!感謝上帝在創世以先,透過基督揀選了我(參以弗所書一4)。男女之情,或許甜蜜,但終告結;救主之愛,長闊高深,存到永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