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8月號.第61卷.第8期.總第724期
常情有道
阿菊理髮
黃剛



  很多年前,舊居附近一處偏僻的冷巷,來了一個中年婦女。她以低廉的租金租了一個板間小店。店子細小,清水式裝潢,安置了一張理髮椅和一個洗手盆,已沒有多少走動空間。她在巷口當眼處寫了個招牌「阿菊理髮」,字體歪斜粗樸,一眼看去可以猜想是出自文化水平不高者的手筆。

  她就是阿菊。開張的時候,誰也不看好。店鋪的位置、外觀、設備都可以是倒閉的原因。不過,阿菊為人親切友善,工作勤快,而且收費便宜,漸漸吸引了一些街坊。

  阿菊不是單以價廉作招徠,嫺熟手藝和專業能力才是致勝關鍵。一個受白髮困擾的中年男子要求她剪個短髮,阿菊一下子讀通他的心思。

  「其實您的白髮不多,剪一剪問題就能解決。」阿菊用狗牙剪邊說邊剪。「咔、咔、咔……」狗牙剪仔細地剪通一遍,頭髮薄了,白髮全部不見了。

  「短髮不適合您的面型,白髮全剪了,分界留鬢更適合您。」阿菊補充。

  男子喜出望外,十分滿意。從此,顧客愈來愈多,從早到晚店外總有客人在等候。

  阿菊很注意環境衛生。每天開鋪前用清水把附近灑掃一番,她在店外放置乾淨檯椅,讓顧客坐等聊天。周圍種植了灌木、菊花,綠化後的環境變得清新繽紛,頗甚怡人。之後,那裏成了街坊的聚腳處,社區的新熱點。對於慕名而來的顧客,誰也想不到那裏曾經是一弄冷巷。對於老街坊,想到的應該是「桃李無言,下自成蹊」那個成語。而我想到的是聖經裏的一個詞「基督馨香之氣」(參哥林多後書二15),以信仰的氣質來吸引不同的人羣。

  確實沒錯,有內涵、能獨當一面的人無論在甚麽地方,身邊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魅力;日子久了,總能吸引到遠遠近近不同的目光。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