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8月號.第61卷.第8期.總第724期
真實故事
我的 DSE 愛的階梯
嚴晞雯



  疫情加上困境,不少人會情緒低落,渴望脫離低谷。我也曾經歷遺傳性濕疹的煩擾,及 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低落的挫敗。然而,上帝透過一羣基督徒對我的真誠關愛,喚醒了我對祂的渴慕;更發現祂在我的人生低谷中,舖墊了愛的階梯,讓我一步步踏出谷底,看見人生不只是一條單程路。

不要害怕不要驚惶
  2017 年 DSE 放榜,我的英文科只得等級一(不及格)。那刻我很傷心,還嗟嘆上帝為何如此待我,懷疑祂不愛我!那天除了爸爸為我找學校奔波,還有基督少年軍(The Boys' Brigade, Hong Kong簡稱 BB1 的導師來學校門口等我、陪伴我、鼓勵我、與我一起祈禱。收拾心情後,我聽從學姊的建議,報讀了基礎文憑課程,藉此讀好英文。

  那段日子是我人生的低谷,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且承受着各方壓力:被質疑沒有用功讀書、被問讀哪間大學、將來做甚麼專業……我總是無言以對!正當我鬱悶之際,BB隊長在不動聲息下替我報考「創辦人章」,這是BB的最高榮譽獎章,非常難考。當時正是我極度質疑自己的時候,他卻把大石頭搬過來!我惟有禱告,上帝回應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10)

  於是,我一邊考章,一邊讀書。考章過程中,我接觸到不同羣體,了解到不同文化,真是眼界頓開。此外,我還要籌辦幾個活動,需要搜集資料、寫計劃書。同時亦要兼顧學校的考試和寫報告,那年真是忙得不可開交。感恩最終能一一完成,學業成績亦穩定下來。期間我更遠赴新加坡的基督少年軍觀摩,這才發現原來上帝的愛遍及不同國家的青少年,陪伴、引領我們走過成長路。

  這是何等美好的信仰啊!上帝藉考章過程來肯定我,讓我從迷惘中一步步找回自己,走出谷底,建立信心。後來,我更獲得兩次英語演說獎項。回顧這幾年走過的求學路,上帝帶領一直逃避英文的我讀好英文後才上大學,確是對我最合適的安排。

關愛能踏平荊途
  回想我雖然從小上教會,卻不在意自己與信仰的關係。直至小學三年級加入 BB,因一羣滿有熱誠的導師,喚醒了我對上帝的渴慕。導師們真切的關心,使我漸漸學會分享自己的感受。我從濕疹困擾造成的極度自卑、孤單,變得有信心面對人和事,到今天自己也成為導師。

  過去我一直以為導師都是受薪的,原來全是義工,每星期六來訓練一班頑皮小孩,諄諄善誘地教導、培育我們。中四時我因協助籌備活動,才知道他們還奉獻活動開支,令我非常感動。因他們懷抱基督的愛,無私付出,深深地影響了我,便在 2020 年受洗,並立志做導師服侍孩子,傳揚基督。感謝上帝給我親切的溝通能力與人接觸和打破隔膜,孩子們都很喜歡我,平日也會找我幫忙,我很感恩能陪伴他們成長。

  除了當導師,我上大學沒多久,就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讀書經歷,後來更拍短片放上網2,藉此鼓勵一些成績未如理想、又希望繼續升學的學生。沒想到反應熱烈,收到很多查詢。他們都是被忽略、在崎嶇路上需要指引、十七八歲的年輕人,因沒有資源就把我當社工般諮詢。

  記得有位年輕人告訴我,她對音樂有興趣,但父母想她讀幼兒教育。這兩科都取錄她,正躊躇如何抉擇。我告訴她,攻讀自己有興趣的學科,即使讀得辛苦,也有動力堅持;若只為別人讀書,遇到困難就容易放棄。後來這女孩選擇了幼兒教育,可是,最終卻未畢業就退學,出來工作。我得悉後雖感無奈,但仍為她高興。因她經過嘗試後,知道那條路不適合自己,就不再浪費時間,懂得及時「止損」。這是好的,起碼她已清楚自己的方向。人生的確不會一帆風順,我們要在無數的挫折中成長;就算錯了、失敗了,也無妨,我們還年輕,還有時間。人生有很多路可以走,就像上帝給我的鼓勵和引導,讓我突破困局,走出新天。

  我更感謝上帝使用我的逆境成為祝福別人的管道,我願抓緊與人同行的機會,把基督的愛帶給每個有需要的心靈!
(何在凡採訪)

註釋:
  1. 香港基督少年軍是一個基督教制服團體,透過基督教教育和領袖培訓,栽培青少年建立正面思想和良好品格。

  2. 可參看作者的 Youtube 短片:「我 DSE 成績是? DSE 英文 Level 1 入大學不是冇可能,點解會 1 左?《致即將 DSE 放榜的你們》https://youtu.be/_4TRclsDOCA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