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7月號.第61卷.第7期.總第723期
城巿福音
無障礙的愛
楊時彥



  我的家庭簡單平凡,所以分享的不是驚天動地的故事,而是在平凡生命裏,見證一份不平凡的愛。人生總有起跌、很多挑戰與障礙,惟生命中有一份動力,以致我們能無視並挑戰障礙:那就是愛的動力。

孩子出生經歷艱困
  我婚後十年都沒小孩,曾想過放棄,卻差不多人到半百,上帝才賜我們第一個孩子——大兒子正正。他於2015年7月出生,外表上可說集合了夫婦倆的優點,經常開心地笑,並帶給家人很多歡樂。

  兩年後小兒子丹丹亦出生了,豈料患有殘障,下顎生長比其他人細小、上顎內穿了洞、其兔唇長在裏面,所以呼吸有困難,要在喉頭開一個小孔才能呼吸。另外他有一隻眼睛失去視力;耳朵只有四成聽力,若戴上耳機輔助,聽力達七八成。我和太太感到疲於奔命,同時要照顧兩個兒子,實在吃力。

上帝萬事早有預備
  2017 年 11 月,正正學前班的副校長約見我們。那時每早我要將太太的人奶帶去醫院給丹丹喝。我是用釣魚的雪箱運送,別人見我帶着它便問:「又去釣魚嗎?」我只感無奈,心情糟糕。那時我下午上班,送奶後有點時間就立刻去見副校長。原來他要告訴我們,孩子報讀其幼稚園是沒機會錄取的了……我深感無助,這學校關上門,之前報讀的另外兩間,太太曾說孩子考得不好。

  帶着沉重的心回家匯報,看見正正坐在客廳,我即與太太進房告訴她副校長的話,之後就出門上班。誰知出到客廳,兒子竟說:「不用怕,不用怕,主耶穌幫助我。」嘩!難道上帝跟他說話?我覺得奇怪,平時他很少說話,我們也沒教過他說這些。當時深感奇妙,又想抑或上帝要提醒我?雖然我是一名傳道人,有時信心卻微小,像踩鋼線般。難道上帝早有預備、安排?即管憑小小信心,信靠上帝吧!一星期後,一天回家打開信箱時,竟收到報考的一家幼稚園的錄取信!原來上帝一切都預備了,祂值得我們全然信靠,祂說「恩典夠用」(參哥林多後書十二9)。在這事上,我想到自己身為父親,雖愛孩子,惟能力十分有限,天父才是最能看顧、愛眷我的兒子。

上帝奇妙恩典夠用
  而在丹丹的生命裏,同樣看到上帝很多恩典。現在他已快五歲,仍不會說話,有時因表達不到自己,會有很多情緒,惟其性格是開朗的。2018 年 11 月丹丹到醫院作腦掃瞄,發現腦部有地方受損,會影響他走路。身為父母心情自是沉重。記得有教會弟兄姊妹很關心我們,以天生沒有四肢的基督徒演說家力克.胡哲鼓勵我們,縱有殘障,上帝仍大大使用;有朋友則拍影片介紹一些殘障孩子也能生活得很好。其實我不奢望兒子將來有甚麼豐功偉績,只求他們行在上帝的旨意裏便於願足矣。無論如何,感激弟兄姊妹常常鼓勵、同行!更感恩的是,檢測結果後約半年,有一天我竟看見丹丹站在床上,用雙腳站立起來!他會走路,太奇妙了!智能受損方面則尚未清楚,因他現在還小。原來上帝恩典真的夠用。

  在此我還要分享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恩典。因要和太太照顧丹丹,我在教會的工時少了,相對薪金也減少,於是符合申請公屋資格。當日丹丹的檢測結果出來後,醫院社工說因他被診斷為嚴重傷殘,建議我們可申請公屋的恩恤安置。過程雖不無困難,惟在 2019 年 2 月入紙,很快獲批核,10 月便上樓了。上帝的恩典實在奇妙。

上帝的愛沒能阻擋
  可以說這兩個孩子,顛覆了我生命中很多固有想法,如重新思考甚麼是美麗。正正小時候像是拍攝初生嬰兒廣告般白白胖胖,十分可愛;惟丹丹像有好些缺憾,外觀不太好看。其實兒女的外貌如何,父母也是同樣地愛他們。我經歷到上帝亦愛我兩個兒子,不會因外表如何而有偏差。經過反思自己的信仰、人生,我發覺自己對身邊的人多了一份關心、憐憫;從前的我非不關心別人,惟現在對別人的需要更敏銳及留心,是上帝藉兩個兒子改變了我。

  我們作父母的都愛子女,惟始終有限制,上帝的愛卻是無限。「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羅馬書八35)使徒保羅在這段經文指出,上天下地沒任何事能阻隔上帝的愛,祂的愛臨到你的生命裏,是無法阻擋的。生命中雖有很多艱難,上帝的愛總是充滿我們。我自以為愛兒子,其實天父上帝比我更愛他們,為他們預備一切。

  以上分享,是希望大家明白這份從上帝而來無障礙的愛。這份愛不單讓你身邊有朋友支持你,還有一位愛你的天父,無時無刻看顧保護你,為你預備美好人生,我們需要信靠跟從這一位天父上帝。
 
(楊時彥牧師是宣道會黃埔堂負責人。本文是楊時彥牧師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