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6月號.第61卷.第6期.總第722期
人生省思
「嚴父慈母」與「嚴母遲父」
劉智民



  傳統華人社會裏有所謂「嚴父慈母」,因為早期的華人社會可謂父權主義,一切教養與文化傳承均從父親傳授。所以古代有家學與家訓,最為有名可說是顏氏家訓。時至今日,公立教育成為主流,父權觀念也受到兩性平等的衝擊,如今卻出現了一個新的現象:「嚴母遲父」。

何以謂之?
  就是母親對於孩子的學習事必躬謹,親力親為,大事如選校考試,小事如放學接送,母親都一力承擔,甚至對孩子的學習成績,更是不容有失,於是傳統的慈母,逐漸成為了今日的「虎媽」。相反,父親在家庭的角色上有所卻步,不但不再有時間教育孩子的禮教,更遑論功課與作業!而部分父親更連孩子班上導師的名字也未能唸出。若要求父親加緊管教兒女,往往都是姍姍來遲,不是忘了孩子的家長會、就是沒空參與孩子的成果展。因此父親的角色逐漸隱藏於家庭某個角落。

  也許我們會怪罪於現代社會的扭曲分工,致使好丈夫往往都想扮演少說話、多做事的角色。可惜不知不覺中,父親變成了遲於陪伴孩子成長。然而,聖經中的天上父神彷彿也是一位沉默的爸爸,特別在新約裏,幾乎舞臺上的角色都是聖子基督一人獨擔,此刻天父是否也成了另一位「遲父」呢?

不能須臾的距離
  其實,父神雖然在新約時代裏並不主動喧嚷,然而卻離祂的兒女不遠,正教的神學家 Vladimir Lossky 稱天父與祂的兒女關係為ineffable distinciton,我會翻譯為「不能須臾的距離」,雖然上帝與人有一定的距離,卻從來不能分割(inseparable)。不但如此,永恆的父神自創世以來,通過先知、祭司、聖約,鍥而不捨地與祂的兒女保持關係,甚至通過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要與人聯結,恢復並聯合兩者的關係。由此可見,天上的父神雖不是扮演「道」(Word)的角色,但祂須臾不曾離去,確實擔當着一位稱職的父親——就是堅韌的毅力,從不曾遠離所愛的孩子。

  不管今天我們是嚴父或是遲父,每天追趕着兒女的課業,還是遲遲追不上兒女的成長;然而,真正的父親不但是一份責任,更是一段堅毅不捨的旅程。因這趟旅程,不是一趟單人旅行,而是在旅途上,父親需要兒女的同行,兒女也需要父親陪伴,這就是父親與兒女之間那一份不能須臾的距離。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