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5月號.第61卷.第5期.總第721期
真實故事
疫情中確診後的默想
李永盛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四4)

  記憶中,至少最近十年我都沒曾感冒發燒了,直至最近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坦白說,從開始出現症狀,到確診感染,至現在休息靜養,內心幾乎未有過擔心和懼怕。一方面,疫情爆發兩年多,大多數國家的政策已由防控變為共存,現廣泛傳播的病毒致命率不高,尤其在注射疫苗後,因此早有心理準備。另一方面,我真心相信,若沒上帝允許,任何事都不會發生在信靠祂的人身上。「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因此,即使發生了「最不好的意外」,其實更是「好得無比的事情」。

  我真心相信,基督徒最大的盼望就是與主永遠同在。這盼望的實現,要麼主再來,要麼人去見主。當然,我們不可為了早日見主而主動、提早放棄自己在世的生命,而應有使徒保羅的心態:「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哥林多後書五4)。何況,我還有未信主的家人朋友,仍要努力向他們傳福音,因此地上的一番悲歡離合是難免的。

雖確診仍平安喜樂
  患病期間有平安喜樂嗎?有。保羅即使身在監獄中仍以喜樂的心教導腓立比的弟兄姊妹要喜樂,那我在「感冒」中難道不能或沒有理由喜樂嗎?因此,我想這個心態是很正常的,也是應該的。

  有了這心態,身體就不難受了嗎?不是,病毒入侵,還是非常難受。首先是發燒,我連續四天發燒,服了退燒藥後稍好轉數小時,惟治標不治本,過後發燒還會繼續。持續發燒讓人感覺疲倦,身體疲倦容易帶來靈裏的軟弱。其次是咳嗽,持續的乾咳會感到胸腔、聲帶快承受不了。還有咽喉痛,應是扁桃腺發炎導致,連吞口水都覺很痛。而腫脹的扁桃腺反過來又刺激口腔和咽喉不自主運動,進而導致頻繁的吞咽動作,每次都再痛一下。最後是鼻塞,有時晚上休息時兩邊都堵塞,不得不張開口,嚴重影響睡眠。

感恩上帝看顧保守
  不論疫情爆發和這次感染的原因為何,我都真心相信,這必然有上帝的旨意在當中。而我的責任至少應有:反思自己的生命和生活;在上帝面前安靜、默想、認罪、悔改、尋求祂的旨意和帶領;信靠並祈求祂的醫治;堅固身邊患病的家人朋友等。

  我感謝上帝,藉病痛讓我再次感恩祂過往的看顧和保守。每一天有着健康身體都應感謝上帝,惟一天一天的過,這種感謝或會流於膚淺,因人的罪性和弱點就是這樣,總覺一切美好都是理所當然。直至病患來到,我們才確實體會到,每一天都是上帝所賜極大恩典。

讚美上帝創造奇妙
  我感謝上帝,讓我可藉身體的反應思考祂創造的奇妙。發燒讓人乏力,但發燒也是身體免疫系統被激發的一個訊號,表明身體正與疾病作戰。咳嗽讓人難受,卻是身體排除異物的有效方法。扁桃腺發炎很不舒服,但這是說明它正與入侵病毒搏鬥。流鼻涕也讓人難受,但鼻涕可保持呼吸道黏膜濕潤,藉以黏住一些有害物質,如細菌或病毒,並通過鼻涕的流出迅速排除體外。

  這些一個又一個的小細節,除非是醫生,否則大部分人都不會研究其背後的意義。上帝創造我們的身體,是何等巧妙!感謝上帝,很多事情,祂沒有讓我們自己做決定。試想,如果患病時,我們自己可決定是否容讓令人不舒服的發燒、咳嗽、流鼻涕等現象出現,我想大多數人的本能反應都不願意,卻同時意味着我們的身體向病毒投降。

  如果上帝把人的意志,創造得像這些身體器官一樣,不由人的心思掌控,而是由上帝創造的規律控制,那樣人就必要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惟上帝愛我們,竟然冒着巨大風險,把我們的意志創造為自由選擇。結果遺憾的是,人竟然用上帝所賜的自由意志來敵擋祂,但上帝還是沒有放棄我們,反倒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用極重無比的代價將萬民救贖回來。這就是福音。我為此再次感謝讚美上帝。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