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4月號.第61卷.第4期.總第720期
真實故事
折翼飛鷹活出樂助人生
鄧英蘭



  在別人眼中我的生命屢遇挫折,然而,我倚靠上帝逆流而上,折翼飛鷹沒被困住,反積極活出痛而不苦、殘而不廢的人生。

以愛先行
  我還健全的那些年,曾在幼稚園教書。當知道有學生是單親缺乏父愛或母愛,為讓他們感受到有人關心和愛惜,我會自掏腰包買小禮物如手帕等送給他們,並多關心他們的需要。

  被車輾過後失去左手左腳的我,痊癒後重新接觸世界的第一步就是替小孩子補習。第一個學生是圍村的孩子,他因見我只有一手一足而感害怕,站在我家門口不願進來。我雖感慨,惟靠着主所賜的智慧,我開始給他講故事和玩遊戲。一星期後這孩子便不再需他姑媽的藤條,也自動自覺來補習了。我一向寓教學於遊戲,特別是我所接觸的孩子,大多有讀寫障礙,用這方式教導他們是最適合也是最受落的。比如這孩子經過在遊戲中的學習後,成績從昔日的負分,大大進步到合格,令校長和老師們都大感詫異。

  實在幫孩子補習,不是我特別有善心,而是帶着上帝給我的使命,盼能培育他們有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二十多年間我接觸過近百孩子和家長,大部分都提供免費補習,若家境較富裕的,我才酌量收費。其中有一名學生被家人寵壞了,不聽教,常罵人。有次見他的鉛筆頭鈍了,便着他刨筆。他以為我只得一隻手做不到,就說:「你那麼厲害,你刨呀!」我說:「我刨到以後你就要自己刨鉛筆囉!」主賜我智慧,只需把鉛筆刨夾在胸膛就刨到了,我告訴他:「你不要學我,因很危險的;姨姨是靠主耶穌幫助才做得到。」培育這孩子的同時,我要求家長配合,不可溺愛他,不可再幫他刨鉛筆,更不要在孩子面前講粗言穢語等。上帝的恩典與我們同在,這孩子漸漸信服、聽教。念小二的他最初來補習時,連自己的中英文名字也不太會寫,但因信服我的教導,他的學習態度大為改善,後來在學校得到「進步神速獎」,下學期更獲頒「校董會獎學金」。感恩連他的整個家庭也改變了。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

助人更自助
  2008 年我和女兒一起探訪四川地震的災民,見到有位女孩子跟我同樣失去了左手左腳。我鼓勵她,並在她面前又跳又站,從容上落梯級,教她寫字,剝橙皮,用腳掌剪指甲……女孩終於露出笑容,她的媽媽抱着我又哭又笑,令我很感動。我還分享如何油牆漆,打地蠟,斬雞切鴨,包糉等,又教導需截肢的災民生活技巧,給予他們心靈輔導,並且擁抱截肢兒童、女士和他們的家人。她們哭了,我為她們能把抑壓的情緒釋放出來而感恩。

  為鼓勵災民,我讓母親們觸摸我的斷肢,告訴她們:「我可以正常生活,你們的孩子也可以,甚至他們長大後一樣可以去幫助別人。」我更與女兒在災民面前跳舞,分享我怎樣單手烹調美食,怎樣一手一腳照顧年幼時的女兒和中了風的老爺。災民們聽我分享了多年來如何活出永不放棄的生命;我為上帝給我如常人般結婚生孩子的人生竟也能成為別人的鼓勵而感恩,且將榮耀全然歸給祂。

  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35)助人,其實也是自助,四川之行擴闊了我的眼界和信心。回港後,我除了繼續做義工,也嘗試接觸不同羣體,曾有兩年我以勞福局康復諮詢委員的身分到政府總署代表傷健人士發聲。為鼓勵人積極面對生活,數年前我參與了四日三夜的歷奇帆船之旅,首天就遇到非常危險的狂風雷暴,我切切祈求主耶穌止息風浪。感恩風浪平靜後我們繼續活動,在大海上游泳、島上行山遠足、在魚排上度宿……我不斷挑戰自己,以身作則鼓勵更多人:「我靠着主單手單腳也做得到,你還怕甚麼?!」

飛鷹人生
  2011 年我獲頒「十大再生勇士」獎,之後亦獲多間機構頒發多個獎項。其實當初「再生勇士」甄選時,正值我收到丈夫的離婚信,人生跌至低谷;然而,評審團和再生會給予我的肯定,彷彿是上帝藉以堅固我的信念,勉勵我再接再勵,活出熱愛生命和樂助的人生。

  自此不同廠商經常送我物資,比如健康產品、豆奶、餅乾、奶粉、枕頭、藥油等。我便駕着「戰車」(電動輪椅)四出探訪,關心老弱傷殘,把這些愛心包送給有需要的人。

  感謝主帶領我奔馳香港十八區做義工,亦領我去過內地很多地方扶貧助學、作分享嘉賓,又到四川賑災,也在港、澳、台、澳洲等地分享心路歷程,參加台灣輪椅舞術交流……傳媒因而冠我「飛鷹」之名。我祈盼繼續乘着主賜的靈風翺翔萬里,邁向彩虹。
(何在凡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