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3月號.第61卷.第3期.總第719期
生活小品
靈魂蘇醒
李明



  聖經詩篇二十三篇 3 節說的:「祂使我的靈魂蘇醒」一直令我費解,上帝到底是如何「使我靈魂蘇醒」?

修理相機師傅
  我是一名徠卡相機修理師。徠卡是相機中的勞力士,貴重耐用。惟出廠多年後,或會快門不準、觀景不清,因快門機機油乾涸積垢,觀景積塵,這時就須保養。這兩部分都在機頂,觀景在快門機前方,功能和位置都酷似人的腦和眼。

  坊間修理徠卡,多直接向快門機注入潤滑油。快門隨即恢復準確,但多年積聚固化污漬,卻未清出,反會在機頂內遊走。過一段時間,快門又易失準,且問題可能更大。

  相機的製造商徠卡公司,卻不會這樣。它會摘下整個快門機,浸入溶劑,洗淨污穢,潤滑後再裝入機頂。坊間大都不採此途,是因若要摘下快門機,就須先摘下觀景。這樣做既麻煩且耗時。徠卡公司卻不嫌麻煩,它知道怎樣做是對相機最好——因這相機是它所造。

  我保養徠卡相機時,跟足這公司的程序,拆下每個相關零件,逐一清潔、潤滑、安裝、校準。這樣做頗耗時、辛苦,變相少賺很多錢,但很安心。這種細緻保養,英文稱之為 restore。

上帝的方法
  不久前,在元朗一間樓上教會書房,買了幾枚精美的英文金句牌,擺在我工作台的一枚正是詩篇二十三篇。一日,當我細閱上面的經文時,赫然讀到「He restores my soul!」我霎時明白了。

  當時我立即翻查英文聖經,是的,「使……蘇醒」的英文是 restore。之前我不解靈魂是怎樣被上帝復蘇,現在我明白了,甚至或比很多人更明白,因我深深體會 restore 的含義。

  好比徠卡相機的創造者,上帝是將我們的老舊靈魂整個拆下,清除每一個零件上的鏽蝕、污穢、乾涸、矇矓;然後潤滑、重裝、校準、使得我們如同回廠保養的徠卡相機——外觀雖然滄桑,靈魂卻似全新!

  我明白了父神所費的辛勞、祂的責任感、祂的細心。那一刻,我很感動。

  Restore 需時,願我們能倚靠上帝有忍耐,深信祂必洗清我們靈魂的污穢,用膏膏我們的頭,讓我們已瞎的雙眼,重新看見:看清祂的榮耀、信實、大能以及賜我們的救恩及無比的愛。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