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3月號.第61卷.第3期.總第719期
真實故事
上帝的慈繩愛索
馮佩虹



害怕建立關係
  小時候,我在天主教學校讀書,中學時曾參與基督教團契;雖相信上帝存在,但因害怕與人建立關係,寧可離開教會。

  我是個業餘戲劇人,戲劇老師是基督徒,劇團曾排演多齣福音劇;即使我經常參與其中,但沒曾決志信主,因始終害怕深入羣體。戲劇是羣體活動,我卻在當中努力尋找獨個兒的運作方式,是一種很矛盾的關係。

掉進抑鬱深淵
  無論跟上帝或是人羣,我都是與其保持着一種「你好,再見!」的快閃相處態度。因自小在母親的保護教導下,我要與人保持距離,不敢接近,不能信任,為自己套上了一件封閉的「保護衣」。

  那麼,我能保護自己嗎?不!與人相處真的困難,我頗笨拙。亦因與人關係不和、疑心大,別人的一個眼神,也會懷疑不被喜歡。結果得了情緒病,患病時很痛苦,並否定自己,甚至覺得自己的存在會成為別人的絆腳石,沒生存價值。

  在掉進抑鬱深淵的日子,當傳道人的小嬸向我伸出援手。小嬸是少數能讓我感到放鬆的人,她洞察力強,知道我出了問題,主動為我輔導。奇妙的是,原本思想混亂的我,竟能有條理地訴說心路歷程,令小嬸一矢中的為我找到死穴。我詫異自己為甚麼能有條不紊地表達?並能在短時間內疏理自己的人生?那種表達能力與往日的我大相逕庭。

上帝改變了我
  經小嬸提醒,想起談話前我們曾向上帝祈禱求祂幫助。難怪剛才思緒如水,感到有力量帶領着我,能在千頭萬緒中選擇說甚麼、表達甚麼,毫不困難地切中核心。這刻,我彷彿看到一條光明隧道,是上帝引領着我,很溫暖親切……我確實感受到祂的存在。

  後來小嬸邀請我到教會,起初我感到忐忑,因覺受了別人幫助,仍拒絕實不夠道義。想不到上帝又再次為我安排出路,教會牧師循序漸進的給我一些任務,通過這些事奉,我對教會漸漸建立了歸屬感,更令我體會,與人接觸並不那麼可怕,我的人際關係亦漸漸改變。

  某次和一羣姊妹一起包裝聖誕小禮品,似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對過往有心結的我卻不容易。這次我能體會到與人共事的快樂,原來事情不用想得太複雜。

  不久前,我和幾位弟兄姊妹參與浸禮。看到教會各人為我們奔波籌備,那種氣氛媲美一個婚禮,我被這一份來自上帝的愛深深包圍,忍不住擁着一位姊妹灑下感動的淚花。

凡事交託上帝
  人際關係改善外,更重要的是生命有了上帝而更輕省。為甚麼呢?因凡事都可交託給上帝。學懂交託,順服祂的帶領,心裏便有平安。現在的我,較易與人相處,因內心有了平安,從而處理事情的態度亦不同。如身邊的朋友現在感到我很會鼓勵人,以往我的脾氣卻是非常大,態度不對頭便會成為攻擊,但當我改變了態度,結果便不同,效果更好了。

  信主後的我當然不是沒有困難,只是學會了沒甚麼大不了,我們可以失去,可以不成功。在交託的平安下,可以等待適當的機會再嘗試。我相信上帝會給我很多任務,不做這一件,便有另外的安排。當我不再凡事強求,每樣事情反而來得更順利,得着亦更多。

  這裏最大的改變,就是有了真正平安。我感到,有了真平安後,身體每個功能都會有貢獻,也就是從心理到生理的健康。今天,經過專業輔導後,我的情緒病治好了;過往的人羣恐懼症,也在不知不覺間起了變化。

  回過頭看,實在為上帝編排的時間表感恩。因着那一年的情緒病,上帝在我身邊預備了天使,而我並不自知,惟因着情緒病我願意走出禁區,接受別人幫助,也因着「道義」我肯去接觸以前抗拒的人與事,這才扭轉我如何面對人際關係。感謝上帝,祂的慈繩愛索實在奇妙!

  面對未來,我願意凡事交託,因為有着上帝,還需害怕失掉嗎?就如一首我喜愛的詩歌歌詞:「我是個普通的人,沒有可誇口。但我甚麼都有可能,神在我背後。奉獻我僅有,神大愛深厚。欠缺裏沒有還是夠。」
 
(文廸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