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2月號.第60卷.第12期.總第716期
真實故事
一生靠主
黃從心



  人生路從不一帆風順,總有風雨,都看我們是否有堅定的信念面對。更重要的是,這信念背後所靠的是誰:是靠自己,抑或別人;是金錢,或權勢?我沒有世人欽羡的家勢背景,只有耶穌基督。祂是可靠的,是愛我且與我同行的上帝。因此即使經歷苦難,我仍有信心面對。

童年悔罪重生
  父母都是基督徒,我自小就跟隨他們上教會,從而得知何謂罪,也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有貪念、愛作不該做的事、喜歡取巧。記得念小學五六年班時,一次路過地盤,我看見那裏堆放着一些精美的地磚,就萌生貪念,偷偷拿了一些藏在衣袋裏想帶回家,卻被地盤的人發現。他們把我帶進辦公室,要我說出住址,還叫了我爸爸來。當時我被他們厲言訓斥,感到十分害怕,羞愧得無地自容,深感懊悔。

  當晚我徹底反省自己的罪,原來人的貪念可滋長到如此地步,心裏隨即響起這句聖經:「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上帝竟如此愛我這個罪人,那刻我非常震撼,就跪下禱告,向祂認罪悔改,求祂帶領我的人生。從此積極參加主日學和團契等聚會,與上帝建立緊密關係,在學生時代我已常存感恩心和學會祈禱倚靠主。

  爸爸是在國內當校長的,我也希望自己將來能當教師。升中時我被派到一所工業中學,文科讀得不錯,可是工科成績卻很差。1970 年中學會考時我不敢面對工科,缺席了工業繪圖考試,故此雖考獲三科C 級以上的成績也未符合師範學院的入學資格,我感到很失望和沮喪,惟有投身職場。

得償心願當教師
  然而上帝看顧,給我達成心願的機會。工作期間我有幾位同事提議一起去考中文大學入學試,原來當時是容許以自修生身分參加考試,此制度在之後一年便取消了,感恩我能搭上這「尾班車」,更感恩是我的成績獲教育學院取錄。上帝的帶領很奇妙,雖然當初我的會考成績未能入讀師範,但工作兩年後,以中大入學試的成績終獲教育學院取錄。在波折中我親近上帝時讀到羅馬書十章 11 節:「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藉上帝的話語我得着盼望與安慰;也銘記凡事不要因一時失敗而氣餒,總要堅心倚靠主,上帝會按其時間給倚靠祂的人最好安排。

  我明白人生總有難處,聖經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約伯記五7)因此我總是仰望上帝,因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22 歲那年我正準備教育學院的畢業試,媽媽突然糖尿病發作,引致急性胰臟炎,手術後沒幾天便離世。這噩耗給我沉重打擊,本以為畢業後出來教書供養父母,沒想過媽媽就此離開了。

  悲痛之餘我感悟人生不由我們控制,必須靠主渡過。於是我咬緊牙關完成畢業試,亦感恩順利找到教席,豈料又遭遇另一波折。因教師在上任前必須照X 光肺片,身體沒問題才可履新。可是醫務所說我的肺片不清,要服藥和驗痰沫。當時我心生疑竇,因我沒任何不適,醫生亦沒說清楚我有甚麼問題,但為了入職只好無奈服藥。這接二連三的打擊實在令人難受,但我仍堅信主耶穌必帶領!

  錄用我的學校校長來電催促,吩咐我到另一間政府診所檢查。我覺得可以一試,奇妙是這次的肺片報告十分正常,無需跟進治療。感謝主!其實直到今天,數十年來我的肺都無恙,真不知為何第一次照肺片時出問題。或許有時患難來臨就是如此難以預料,感恩的是有主的平安與恩慈與我同行。

終生志願傳揚福音
  我能當教師全是上帝恩典,故特別珍惜;在 38 年教學生涯中,我曾教過小學、中學和工業學院的語文科。我只是一名平凡老師,每次轉換工作崗位都是倚靠主。正因知道世上有一位可以信靠的救主,所以很希望學生也得到這份救恩,以致他們的人生有上帝帶領。於是工餘我在教會免費教英文班,並邀請學生們參加。他們除了學習英文,也可參加查經班,學習聖經真理,更多認識上帝。感恩多年來不少學生因而信主,其中一位更成為我的弟婦,另有一位夜校學生成為女傳道。

  如今我已退休十年,還有機會經常在不同學校教功課輔導班和英語提升班,真是感恩。每到課程結束,臨別前我都會留下自己的電話號碼給學生,歡迎他們來電詢問功課疑難。「無言老師」遺體捐贈是我身後的打算及理想,因我全身都是上主所賜,回饋醫學院作教材或研究是很有意義的。

  聖經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二十三6)這並非說人信主之後不會有苦難,而是指即使在苦難裏仍可經歷到上帝的恩慈與平安;我們要做的是,住在耶和華的殿中(即堅持信靠上帝),就得享祂的恩惠慈愛與平安。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