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1月號.第60卷.第11期.總第715期
常情有道
釣魚郎
黃剛



  嚴冬的海邊處處吹着清寒的海風,和暖的時候這裏是遊客勝地,人流如鯽,不過現在情景冷清得多。一個年輕人冒着寒風在釣魚,旁邊放了些塑膠小魚,是用來作魚餌的。

  偶爾遊人走過,對這年輕人投以奇特的眼神,意思是:這麼冷的天氣,冰樣的大海哪裏會有魚?再加上用假魚作餌哪有魚會上釣?

  一個好奇的遊人問:「用這樣的魚餌能釣到甚麼魚?」

  「甚麼魚都釣得到。」年輕人答。

  遊人覺得他口氣太大,要看他究竟有甚麼本領。不到一會兒真的有魚上釣。小伙子取了魚換一個大一號的假魚作餌,往更深水處投。一尾更大的魚又上釣了。如是者,真魚換假魚,假魚潛水真魚陸上跳,不消一飯之間,筌裏已滿滿十來尾魚。

  遊人不禁豎起拇指,不得不佩服釣魚郎,卻又疑惑他怎能有這樣的技術。

  釣魚郎說:「用甚麼作餌並不重要。魚看見甚麼都會咬啄,最重要能了解魚的出沒。寒冷天氣魚都藏到較溫暖的海底下,加上這裏遊人減少,沒有人來釣魚,魚就更多。所以就是用假魚作餌,也能釣到大魚。」

  釣魚郎的話使人想起耶穌對曾作漁夫的學生說他們能得人如得魚一樣(參馬太福音四19)。得魚的方法是了解魚的出沒;得人的方法是了解人心的需要。那些漁夫就效法耶穌,到處傳道,用聖經的真理,滿足了萬千心靈。古人說:「以德服人,心悅而誠服。」千百年過去了,聖經裏的道理依然能潤澤人心,喚醒靈魂,使人心悅誠服。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