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9月號.第60卷.第9期.總第713期
人生省思
回收
洪力豐



  疫情期間,一般週末不用花費的親子活動,恐怕是把舊廢紙或膠樽拿去回收了。這天,我拿着家人留下來的十個膠樽到屋邨旁商場回收,看到一位婆婆拿着一個碩大的袋子,裏面盛着數十個大水樽排在最前頭。她使用回收機時遇上麻煩,放進去的又退回來,如是者來來回回,弄了老半天,沒得一兩個可回收。跟着,排在後頭的我們也試試各自的水樽是否「合格」。結果,另外一位女士的十來個水瓶,只有半數可回收。幸好我的只有一個沒標籤的被拒收。在那兒站上半小時,卻只得到九毛錢。

  原來,機器只回收有標籤、沒變形、沒液體及少於兩公升有蓋的塑料水瓶。而那婆婆是從垃圾堆中撿來許許多多又大又長的膠樽,大大的袋子裏相信起碼有三十多個樽;惟很可惜,她的準備和勁頭只虛耗了自己和別人的時間。

生命中真正的珍寶
  這事令我想起自己的人生。這位婆婆衣着整齊還帶着乖巧的小孫,卻是拾荒的。環顧自己也算穿戴得體,卻是無知的死抓着一些世俗的所謂「珍寶」,而真正合乎創造者要求的「行公義」、「施憐憫」、「正直」等我恐怕已忘得一乾二淨。

  活在世上良久,「致富」、「囤積」、「爭競」、「贏」、「爭第一」和職場上的所謂「力爭上游」、「篤背脊」、「踏着別人自己上位」、「埋沒良心」、「挑撥離間」、「無風起浪」等都已司空見慣。慨嘆幾許人間世事,一朝到生命盡頭,只有那藏着創造者標籤的人才可「回收」。其餘的都要丟在無邊的火湖裏。

  塑膠是以合成樹脂加入化學合成物而成,相信沒有人會為一些膠樽而犧牲自己生命。然而我們這些用地上泥土複合而成的人類,竟然有一個「儍子」為我們所犯的過錯,承擔責任和負上代價。世上竟有如此珍視「無用的人」這樣的「回收師」,恐怕是最匪夷所思的「着數」。這一位不是別人,正是鋪陳日月星辰、創造了三千多銀河及無限宇宙的那一位。

生命更新得着豐盛
  而要能成功「回收」並更新為新造的人的生命標籤,我們無需往千里之外去攫取,只需要單單接納這位創造我們、為我們預備這標籤的耶穌,相信祂曾為我們被釘十字架獻上生命代價,我們從此罪得赦免,這個標籤就生效。嘟!這樣我們就可被上帝接納,不只是「回收」,是升級(或作升 Level)、更新、成為新造的人,向成聖的路直奔。

  如此看來,膠樽耗用後可回收再用;我們的生命亦可有比現在更好的選擇:成為罪得赦免的義人,跟隨耶穌基督得着豐盛生命。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