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9月號.第60卷.第9期.總第713期
真實故事
毛蟲變蝶,因祂飛翔
車蘭花



  我出生江西農村。五兄弟姊妹中我最小,奶奶與我們同住,一家八口全靠爸爸一人務農糊口。家境窮困,連幾元的學費也付不起。

  善心老師因我勤力好學,竟替我交了一年學費。父母東湊西借也只能供我讀到初中。因學額給高幹弟子佔用,報讀護士不果,遂跟姐姐南下打工。常因失學遺憾和世事不公感戚戚然。

離鄉別井勤學習
  在溫州顛沛流離,曾一天只吃一個麵包裹腹。第一份工要獨自打理五金店,須熟記貨品名稱及單價,又要手寫收據及每月盤點。我戰戰兢兢地工作,因若有差池,須賠上一兩個月工資!

  後來隨姐姐到深圳工作,在工廠及貿易公司任職文員。我明白知識重要,於是加倍努力:白天工作,夜晚進修英文及會計。不料,慈父突然病逝,頓時人生像失去支柱和方向,自覺像一片沒根的浮萍,離鄉別井,居無定所;如何努力也不能補償生命中的遺憾,許多事情難以預料和掌控。

豈料港灣成深淵
  我丈夫是香港人,在東莞工作期間認識,由同事結為夫婦,讓我這片浮萍暫時有了屬於自己的小港灣。

  2003年我帶着三歲兒子到香港接受教育,丈夫則留在國內工作,分隔兩地。這兒人多擠迫,步伐急促,我當時言語不通,連排隊也遭人白眼,心裏很是難受,便像繭中毛蟲封閉自己,多留家裏,足不出戶,幾乎沒有朋友,很少講話,自閉自卑。

  認定一紙學歷才能改變命運,所以我將所有心思放在兒子的教育上,但事與願違,兒子未能適應幼稚園的學習。我亦要面對語言和文化適應,有時面對歧視目光,兒子出外不受控的出位行徑,多次被人譏諷,我很受挫敗和恐懼,無地自容。我間有把委屈發洩在兒子身上,狠狠打他一頓後,自己卻躲在房間大哭。

  小兒子出世後情況更糟。丈夫不在身邊,又無親友支援,內向的我更封閉自己,常打電話給丈夫,發洩、訴苦和埋怨,有時丈夫沒接電話,就懷疑他有第三者,在電話中與他大吵。丈夫回港短聚,就跟他冷戰。因情緒失控和失眠,醫生建議我去看精神科。命運弄人,原以為安頓人生的小港灣,竟變為迷失自己的深淵。

慈母及上帝大愛
  媽媽在我離鄉後信耶穌,常為我祈禱及勸我將困難交託耶穌。我很反感,心想哪會祈禱就能解決問題?

  大兒子就讀基督教幼稚園,校長極關心我,與教會傳道人鄭姑娘家訪。鄭姑娘除了教我育兒知識外,還邀請我參加教會媽媽小組。小組姊妹來自不同背景,她們真誠的分享和熱情的接待,讓我倍感溫暖。

  有次聚會中唱〈愛是不保留〉,唱到「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一刻燦爛便要走」,耶穌為救贖人類犧牲釘身十架的愛,讓我淚如泉湧,心開始被上帝的愛軟化。國內母親常跪下為我流淚祈禱,偉大的母愛蘊藏在她那瘦小和跪下禱告的身影中,令我十分感動。

  在 2008 年的一次佈道會,講員用慈父等待浪子回家的比喻,講述天父對我們的饒恕和接納,且等待我們回歸祂身邊。我深感扎心,流着熱淚,決志歸向天父,接受主耶穌為我人生的救主。

毛蟲破繭變蝴蝶
  信主以後,因着從主而來的平安及盼望,我嘗試將信仰實踐於生活中,化困難為動力。教會生活幫助我適應和融入香港,我這條軟弱毛蟲漸漸離開困繭,開始放膽作多方嘗試。在鄭姑娘的鼓勵下,我開始參加不同課程,充實自己。

  在教會短期宣教活動中,常被積極為福音作見證的基督徒感動。他們的生命激勵着我,讓我持續關懷未信主的朋友,把握機會邀請她們去教會,且敢於當眾分享自己的見證。在短宣時遇上一位基督徒母親,她在客廳牆壁寫上「信主帶領,靠主前行,不放棄」來勉勵自己去愛嚴重智障、無活動能力的腦癱兒子,我再次看見福音帶給人盼望及生命改變。

  信耶穌後,因耶穌大愛,我和丈夫、孩子復和,不再多疑。一家人在教會聚會,樂也融融;並學會把一切事交託耶穌,不為明天憂慮。

  但願我這條素來膽小、平凡和軟弱的小毛蟲,在創造主手中,蛻變成小蝴蝶,生命繼續為祂飛翔,讓世人能從我的生命看見更多耶穌的美麗。

  「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以賽亞書四十29-31)。
 
(思懷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