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60卷.第8期.總第712期
世界的角落
戰爭與和平
孫基立



  在英國東薩塞克斯郡(East Sussex)的海濱,有一個逾千年歷史的小城赫斯廷斯(Hastings)。1066 年 6 月 14 日,這裏發生過一場改變歐洲歷史的大戰役:赫斯廷斯戰役。

  當時法國諾曼公爵威廉率部在這裏登陸英格蘭,挑戰當時的英國國王哈樂德二世。兩軍在此鏖戰,最終哈樂德二世陣亡,威廉征服英國,加冕為英國國王,從此開始了諾曼王朝對英國近三百年統治,古法語成為英國宮廷通用語言。

寧靜與殘酷
  今日的赫斯廷斯,是一個寧靜美麗的海港,海灘上有小販賣英國常見的菜餚:炸魚配薯條。雖然魚的做法並不複雜,但因魚很新鮮,加上檸檬汁,的確可口。海濱面對一個有緩和坡度的丘陵,彩色的小別墅沿着海濱和丘陵鋪展開去。很難想像在一千年前,這裏屍橫遍野的殘酷景象。

  帶我去參觀的是一位赫斯廷斯本地人馬克,他的中國妻子是我的閨中密友。馬克是一位在中國服侍多年的傳教士,典型的英國人,紳士風度;妻子活潑漂亮,是英文系的高材生,也是虔誠的基督徒。

  在那片漫長的海灘上,我們三人遙望海峽對岸的法蘭西,但是只看見茫茫的海上霧氣和洶湧的海浪。我們談到赫斯廷斯戰役時,都唏噓不已,直至今日,還能感受到戰爭留下的傷痕,同時兩國文化和語言的彼此交融。

仇恨與相愛
  我問馬克:戰爭已過去多年,現在英法人民之間仍會有嫌隙嗎?馬克想其實還是會有的,英國人較內向,喜怒不形於色,法國文化屬於熱情開朗的拉丁文化,較喜歡用激烈的方式表達意見,這些都成為彼此看不慣的原因。我理解地點頭,雖只是文化差異,但因歷史上的戰爭,這些小節被誇大成彼此嘲弄對方的材料,戰爭的仇恨是很難忘記的。

  當年在新約聖經成書的過程中,希伯來文化和希臘文化之間也存在強烈衝撞,猶太人基督徒和外邦人基督徒之間也有許多風俗習慣的差異和衝突,惟最終,他們形成了一個多種族、多文化並彼此平等相愛的基督教會。保羅的教導也永遠銘記在基督徒心中:「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三27-28)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