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7月號.第60卷.第7期.總第711期
真實故事
上帝從不離棄
蔡安琪



  我是長女,媽媽對我期望極高,要我繼承她拜祖先,我就是在這典型拜偶像的家庭成長。為此妹妹信主後亦不敢透露在教會受浸,更遑論邀請家人出席。

  媽媽到處拜偶像,抗拒基督教。在她影響下,我雖讀基督教學校,但從來只當聖經是一門學科,試後即忘,自己亦常協助媽媽拜偶像。

不想媽媽傷心
  惟上帝沒有忘記我。妹妹曾帶我出席福音佈道會,深受感動,可是被邀決志時,十分掙扎。丈夫鼓勵我,雖未放下偶像,但仍可信主。那一刻,我擔心若信主,媽媽必反對;且覺不能隨便敷衍這位神,必須認真,一信到底。我回應丈夫:「不能,這神絕不能隨意回應的;若信,我就只能單單信祂,所以必須弄清楚。」

  從那天起,當有煩惱,我竟不拜偶像,卻讀聖經,邊看邊流淚。說來也奇妙,搬家數次,很多書刊都已棄掉,獨聖經卻仍伴隨。

  後來,在妹妹邀請下,我到教會,詩歌很是感動我。自此,每週自發參加崇拜。可是,依然沒有決志的心,總覺不能令媽媽傷心。

第一個恩典
  2006年爸爸患上前列腺癌,全家傷心難過,我非常徬徨,到處求神問卜。

  一天,見到有教堂,便入內祈禱,希望上帝讓我們找到好醫生。突然有位女士過來安慰我,說只想靜靜地陪我。

  祈禱後,心情稍平復。她與我攀談,原來她是天主教徒,不常來這裏,只是突感上帝呼喚,要她來這教堂。我分享爸爸患癌,想找好醫生。她呆了一下,給我一些資料,原來她的丈夫是東區醫院泌尿科醫生,可為爸爸安排檢查。我立即告訴媽媽。想不到上帝沒有放棄我們,還賜我們恩典。

生命影響生命
  我愈來愈相信上帝是真神,但每當想到媽媽,信心又冷卻。2007 年,我主動要求弟婦陪同前往葛福臨佈道會。決志時,內心依然掙扎,反覆思量,深信上帝定會為我開路,憑着信心,我終於決志了。

  數天後,弟弟駕車來接我與媽媽。在車上媽媽要我稍後陪她去拜神,我表示已決志信主,不能去。媽媽怒不可遏,甚至要推我下車,說不再認我。我明白媽媽是傳統的潮州人,重視拜祭祖先,希望我能繼承,然而我已轉信基督……

  我天天要面對媽媽,卻得不到她的理解,磨擦愈來愈多,有時在教會小組,會向姊妹哭訴一番。不過,上帝教導我要明白自己情緒不好,沒有主動行出和解一步。

  上帝讓我堅持,要有盼望,將憂慮都交給祂。我相信生命影響生命,媽媽有煩惱時,我細心聆聽,為她禱告。而媽媽看到我的轉變,亦見證上帝的信實。

源源不絕的福氣
  爸爸治療前列腺癌過程順利,痛苦不多;即使後來擴散至頸骨,也沒增加痛楚,爸爸得着的恩典實在多不勝數。

  一晚我睡不能眠,起來讀聖經,讀到耶穌讓死去的拉撒路復活的故事(參約翰福音十一章),突然內心不安,遂求上帝保守留醫的爸爸。翌日早上,醫院通知我們立即前往,原來爸爸病情轉危,醫生盡力搶救。爸爸當時昏迷,身上接駁不少儀器,我立時想到拉撒路,是上帝提醒我要對祂有信心。

  爸爸危在旦夕,弟弟問他有何心願。我們沒期望昏迷的爸爸能表達,但上帝的作為總是出人意料,爸爸竟然拿起筆;而他的心願更讓我們感奇妙,他竟在紙上寫了「上帝」二字。

  媽媽遂肯折服,我立即找牧師為爸爸進行灑水禮。之後爸爸慢慢康復過來,身上的儀器逐一拆除。媽媽曾與爸爸談身後事安排,惟爸爸滿有信心說,天家最好,甚麼也有,不用擔心。

  爸爸所遇的恩典,都讓媽媽一一經歷,今天媽媽雖未決志,但願意禱告,更祝福別人,對上帝的信心愈來愈大,深信主必定為她安排一切。早前,她的膝蓋要接受關節置換手術,原本擔心手術會影響清明祭祖,但手術提前了,她知道是上帝安排,要她不再為這事煩惱。

  上帝知道我們軟弱,但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31)願這經文彰顯在我一家,感謝主。
 
(鄭敏琴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