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7月號.第60卷.第7期.總第711期
人間煦日
口罩傳恩 上帝掌舵
梅威倫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今天人們的生活新常態,是外出不離口罩。然而疫情初期,香港一罩難求,那種恐慌至今仍然深刻。

  幸而,在政府也無能為力供應口罩的當時,仍有本地的民間力量,為着大眾安危,及時生產大量口罩。其中統籌製作「傳恩口罩」的梅威倫弟兄(Allen),縷述了從零生產的過程,雖然艱難但卻奇妙,見證了上帝在掌舵!

  Allen 並非製造商人。要說他的背景,大學時期上帝以音樂召喚了他,曾任香港聖樂促進會總幹事,一直有志於聖樂宣教。同時,他開設真光顧問服務有限公司,為學校提供多元教育服務。

生產口罩傳遞恩典
  去年初,香港疫情嚴重爆發。由於Allen與校長們的關係密切,知道學校的防疫資源緊絀,而他可以找到一批酒精,因而立即幫忙分發物資。這只是一個前傳,是為着更大的防疫工程設階。

  2020 年 3 月,香港中學文憑試準備在即,學校急需大量口罩。幾天內,校長們不約而同向 Allen 求助;苦無對策時,上帝開了出路,讓他找到生產的合作夥伴,以簡單的融資方案啟動生產。

  可以想像,訂單勢如排山倒海,短短一星期,資金已高達千萬。大眾的期望都押在他身上,這負荷壓力不少。每天深夜仍以手機回覆訊息,閱讀一個訊息的同時,查詢的、訂購的、團隊的……訊息如水湧進,來不及開啟的千個之多。這段日子,他無法安睡,心情如波浪翻騰。身邊的人都為他擔心,能承擔嗎?

  3 月 14 日,是 Allen 一個難忘的日子。他出席了一位姊妹的喪禮。安息禮上,聽着詩歌的第一句,「這世界非我家……」他哭了,淚水不能自止。這刻,他感到上帝向他說話,「在世的日子很短,這不是你的家鄉,定睛在我!」

  因着從上主而來的力量,也想起母校英華書院的校訓:「篤信善行」,Allen正式開動生產,定名「傳恩口罩」。「單是一句『祝福你』,對人沒有作用。我們知恩、感恩,還要去傳恩,回應社會的需要,這才是彰顯上帝的愛!」

  疫情下,任何人都需要保護,不分老幼。可是,成本關係,合作的老闆只願意生產成人口罩。但Allen 考慮的優先次序,是學校、社福機構、慈善團體再到個人。生產兒童口罩,是這次行動的初衷,怎麼辦呢?只能夠改變方向,自設生產線,他與一位弟兄重組團隊,更新生產方案。

上帝的預備「剛好」
  從 3 月開始,他們找廠房、訂機器、打造無塵車間,訂購原料、申請 ISO 國際標準認證……但接下來,遇上很多信心的考驗。

  材料漲價數十倍,成本大出預算;機器出貨緩慢不達標;早期成品水準不穩,繩子容易脫落;生產上 24 小時三班運作,但機器不能無間斷運作,過熱時要停下降溫,焦急不得……問題一個一個的發生,進度不受掌控。

  可以順利生產嗎?像期待嬰兒的出生,Allen 既忐忑,也憂慮。「我沒有擔心自己的名聲,因這事為的是榮耀上帝。過程實在困難,很多事我實在不懂,但我不能讓這口罩事工羞辱主的名!我需要很多的禱告。感恩的是禱告中上帝說『我的時間是剛好的,不會遲到!』」每每在禱告中,Allen 感到安穩。

  終於,有了第一批出品。疫情持續下,學校停課了,前線醫護人員的情況反變得最嚴峻,需要優先供應口罩。而其他口罩的分發,上帝感動 Allen 要分批分次,每份訂單分為三四期,這樣大家都更快得到一些口罩應急。Allen 所安排的,都不按商業考慮,為的是藉着口罩,祝福、保護更多的人。

  第一天出貨時,Allen 親自到廠房搬運,親自駕駛送往各間醫院,第一間是瑪麗醫院。在上帝應許的日子,他親手把口罩遞交醫護人員,感動難描。

  那些日子,文質的 Allen 挽起衣袖,每日幹着搬抬的勞動,山寨式地運作。出了製成品,馬上找小型貨車送遞,聯繫義工在各個點分發。「感恩的是能與弟兄姊妹,並香港市民經歷了這一段難忘的時刻。」

  2020 年 9 月,香港市面口罩充足了,Allen 手頭上的訂單也處理好了,還有的存貨則送給基層、機構。完成了任務,本是時候重拾聖樂推廣事工,但此時心裏湧起一句說話,「把口罩的生產結合信仰!讓信徒經歷我的一生!」因而,Allen 製作了紀念套裝版的「教會年口罩」,用不同的顏色和圖像,講述耶穌基督一生的事跡。送給學校、送給教會,成為整個口罩傳恩行動的最後一章。

  到了 10 月,Allen 計算整個生產總賬,奇妙的是賬目可以收支平衡。這是上帝的恩典,因為在8月收到一份中型規模的訂單,訂製印上大學標誌的口罩,從而賬目由負到正,印證了上帝的「剛好」。

願上帝繼續祝福
  回顧整個口罩供港故事,Allen 看到上帝的祝福,也是一次信心之旅的神跡。「這次對我個人、對香港人也是一個風浪,風浪中建立了我的信心。我是一個平凡的器皿,上帝使用的話,就可以做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

  十一年前上帝已感動Allen,為祂建立人際關係網絡。「上帝的工作很奇妙,使用一個平凡的我,使用之前建立的網絡,透過這祝福很多人。」

  因而,在口罩任務結束後,Allen重新接軌聖樂事奉,已經在台灣報讀了全時間的進修學習,他期望在未來的日子仍能長時間被上帝使用。
 
(文迪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