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6月號.第60卷.第6期.總第710期
真實故事
我是一副破爛的眼鏡
翟耀祥



  2012 年 10 月 13 日,我上了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八樓,跨欄一躍而下……

  結果,我沒有死去,卻做了七次手術:右膝碎了,須用碎骨重組右腿;左手散了,又要重組,因長期缺乏活動而肌肉萎縮。住院九個月,輪椅代步。經長期物理治療和訓練,我恢復走動能力,但仍擺脫不了成殘障這現實。

倫敦金之禍
  出事前,我教書 17 年,人稱翟 Sir,拿過三屆最佳教師獎。2010 年因殺校轉行,但生活穩定。

  因貪求更多退休保障,誤信朋友,我向財務公司借錢投資,「貪勝不知輸」,墮入倫敦金騙案,不單 100 萬元退休金化為烏有,更欠債多達 250 萬元。

  其實我當時有物業,賣掉房子剛好可還清債項。但心有不甘,接受不了自己這樣愚蠢,連累爸媽哥姊們。鬱鬱寡歡,封閉自己,總想逃避,不想面對自己和現實,經常失眠。表面平靜,但內心思想偏激,愈陷愈深。

  我自怨:「為何一錯再錯,弄到這田地?上帝,為何我被騙,禍及家人?以後怎樣面對人生?」我可放下財富,卻放不下罪責、尊嚴、面子,最放不過是自己,遂萌結束生命的念頭。由 2012 年 6 月起,直至 10 月,我一直部署輕生計劃,寫下遺書,決定跳樓,並選好地點……

生命露曙光
  大難不死,非我預期,非常失望。「上帝,為何不讓我死去?我連死都不能?」2010 年,我失去教席;2012 年失去財富、房子及左手。「上帝,祢還愛我嗎?」原來,死不去的痛楚竟如斯漫長。

  出事後,感謝牧師長期同行,輔導開解我。我祈禱、讀聖經,並從中反思、檢討、重整自己的信仰。約翰福音八章 1 至 11 節中一個行淫婦人的故事,讓我感到耶穌對我的饒恕和接納。雖然今天我仍有許多不明白,還有追悔、掙扎、質疑,但學會憑信心,靠耶穌前行。牧師介紹我在教會任半職事工幹事,服侍青少年,陪伴他們成長,用自己的故事激勵他們。

破爛的眼鏡
  我會以破爛的眼鏡形容自己的人生。我曾摧毀這副眼鏡,惟出於上帝的憐憫和大愛,人生竟有 take two(重來的機會);出死入生,祂親自修補了這副眼鏡。無疑今天眼鏡破損了,這無法改變,但上帝仍然使用,讓我能作貢獻,生活過得富意義和價值。我失去物業和左手,但得着生命的經歷,真實體驗上帝的信實和不棄。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五24)今天是我第二次的人生。

翟Sir「轉念生死間」對輕生的反省:
  • 當時 250 萬元好像天文數字,壓垮了我,摧毀生存希望。現在回頭看,才曉得真不值得為此犧牲。
     
  • 儘管我犯了錯,覺得自己愚笨,如果當時我能開放自己,與家人商量和傾訴,有支持的人同行,便不會走向極端。
     
  • 遇上問題,一定有出路,只要給自己時間,慢慢解決。他朝回望,便會發現,原來當時的問題,微不足道。
     
  • 獨力解決難題,容易走進死胡同,反而與家人朋友分享,交託給上帝,可以經歷祂奇妙的帶領;就算問題未能即時完全解決,但至少支持的力量有助撐過難關。
 
(思懷採訪)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