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5月號.第60卷.第5期.總第709期
常情有道
長簫老人
黃剛



  家附近有一個常去散步的公園,幾個月前來了一位吹長簫的老人。

  老人造詣很高,一曲〈陽關三疊〉把整個公園裝飾成唐代。合上眼,彷彿置身「渭城朝雨,客舍新柳」的所在。老人的長簫真能變幻時空,令人神往。

  我向他報以欣賞的目光,又豎起大拇指稱讚,他只輕輕點頭示意。從他的衣著、舉止和氣度,估計他是退休的樂師,從內地移民來的。

  一次,一個男人不知是出於嫉妒,還是鄙視,不禮貌地上前質問老人:「你是在表演嗎?你吹給誰聽?」老人不生氣,和善地說:「我吹給誰都可以聽。」然後,繼續那打斷的曲子,吹完也就樂呵呵地走了。

  自此之後,公園裏再找不到老人的踪影。我惋惜莽夫驅逐了佳音。

  一個初夏的黃昏,興致所驅,散步到一處寧靜的山谷。忽然,傳來悠揚熟悉的〈陽關三疊〉,是那長簫老人!我內心暗喜。驅逐優良,優良並不會消失;抵擋造詣,造詣全然不褪色,只是驅逐者、抵擋者失去了優良和造詣。

  我又想起夫子耶穌教導門徒面對抵擋福音的方法。「離開那裏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馬可福音六11),再去其他地方。

  由始至終,佳音和福音都不因驅逐或抵擋而消失。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