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5月號.第60卷.第5期.總第709期
人生省思
先放手,才得手
思懷



  住了美孚新邨 21 年,若非天花漏水,我一定不會賣樓。

漏水換樓事件簿
  打從 2018 年中起,因上層單位滲水所致,浴室天花經常漏水,石屎剝落,忙找管理處幫忙和協調。有時半夜聽見水滴聲音,很是痛心,因我和太太都很喜歡這單位。

  最痛心的是,2018 年 12 月,太太爬梯檢查天花時,不慎跌下令腳趾骨折斷,病假四個月,需輪椅代步。屋漏兼逢夜雨,狼狽得很。

  2019 年 5 月滲漏問題終得解決,天花亦已修補。由於樓齡已達45年,我們決定賣樓。美孚新邨一向買賣交投暢旺,原以為很快便能賣掉房子。那知 2019 年中開始社會事件,樓市氣氛欠理想。若賣不掉,我們便買不成新的。

  我們亦擔心,如果客人知道天花曾漏水,會影響購買意欲或壓價。曾有客人問及漏水情況,雖有掙扎,我還是如實說了,之後音訊全無,這正是我們心底的恐懼。11 月曾跟一名客人連價錢也差不多談妥,但他在約定時間前半小時,忽然打退堂鼓。沮喪頂透。

心意更新而變化
  2020 年 1 月,一對夫妻想第二次來看房子。太太外遊,只剩我一人。約好 11 時來,我很緊張,突然地產經紀通知,客人會遲到一小時,他們關注漏水情況。「怎麼辦?他們會否不來?來了又會否不買?美夢又要泡湯?」

  我安靜自己,祈禱求上帝幫助,利用空隙時間,查考聖經。映入眼簾是羅馬書十二章 1 至 2 節:「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此刻我恍然大悟!我緊張是因只從自己的成敗出發,渴想賣掉房子,卻沒想過對方。若我按經文教導,改變想法,以「獻上」的心態,倒過來協助這對夫妻了解這房子是否適合他們,才是正確態度。突然,門鈴聲響起……

  我從未碰見這樣詳細看房子的客人,他們逗留個多小時,我一一解答他們的問題,沒半點兒緊張。對方要求檢查這檢查那,我照辦如儀。因經文教導和上帝的幫助,我已放下得失,抱協助客人找合適房子的態度,內心反而輕省。

先放手後才得手
  那天黃昏,地產經紀來電,那對夫妻願以我們所要求的價錢購買單位。那刻我完全不敢相信,連忙打長途電話給太太報喜……

  原來上帝教導我,先為祂放手,祂才讓我得手。何等奇妙!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