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5月號.第60卷.第5期.總第709期
人生省思
禱告
張秀娟



不禱告時期
  回想自己信仰的起步階段,是一個不禱告時期。

  那時我自認為對上帝的認識和信靠是非功利和超越世俗,是為追求真理;骨子裏卻是在華麗的外表下隱藏着一顆驕傲的心。清楚記得當時小姨致電給我,講述她因禱告得醫治的過程,我心裏只是一笑:「看來大多數追求上帝的人都是在追求自己的利益。」所以,剛步入信仰的我,惟讀經不禱告。

  這樣很長一段時間,我心裏的上帝是那創造萬有、主宰一切、高高在上的神;至於祂的公義、慈愛我無法體會。我當時贊同愛因斯坦的說法:「我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

  我要說的是:不禱告,就不會經歷上帝。

被迫禱告
  聖經說,當仰望耶和華。但我們往往遇到了困難,無力解決時,才仰望上帝;確切的說,是走投無路時才仰望祂。因為只有這時我們才看到自己的局限、人類的局限。人的盡頭便是上帝的起頭。這恰是我禱告的開始。

  當我的心在黑暗中徬徨時,當我在絕望的邊緣掙扎時,當我面對看似不能逾越的困難時,當我心力憔悴到不能做任何事情時,我才醒悟過來,惟有一件事我能做的——就是禱告。

  我能思想便能禱告,我能呼吸便能禱告!在禱告中,我不斷聽到一陣愈來愈清晰的聲音——仰望上帝!人能做甚麼呢?若不在上帝的旨意中,人做的一切都是徒勞,這些徒勞幻化成人面前高不可攀的峰頂和黑暗絕望的深淵。然而,絕境中人只需做一件最簡單的事,就是禱告——在謙卑的禱告中單單依靠上帝。

  我在極度的困境中開始被迫禱告。

禱告的力量
  禱告的神奇力量是我始料未及的。

  從第一次禱告,呼求的聲音剛從心發出,我立即感到有一股外在的力量迅速撫平了我內心的傷痛;後來,在一次禱告中,我心中響起了一陣非源於自己的聲音,那是極為清晰又真實的。那一刻,我明白是上帝向我顯現,在禱告中我親身經歷了上帝。從此禱告進入我的生命中,並發現生命完全被更新了。我驚詫於這種力量,這是禱告的力量。惟有禱告,才能卸下不堪重負的擔子;惟有禱告,才能癒合隱藏在深處的累累傷痕;惟有禱告,才能重新汲取源源不絕的生命之泉……

  為何禱告會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呢?因為惟有禱告才可以讓我們看清心中的罪,惟有認罪才可挪走罪,惟有除去罪才可揭開阻擋在人與上帝之間的隔閡;因此,惟有禱告才能打開被蒙蔽的眼睛,看見上帝的榮光;惟有禱告才能釋放被封閉的耳朵,聽見上帝的聲音;惟有禱告才能開啟塵封的心靈,感受到上帝的存在!上帝既是我們的創造主,又是我們的拯救者;既是我們的拯救者,便是我們的醫治者!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