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5月號.第60卷.第5期.總第709期
人間煦日
坐看雲起時
黎沛薇



  「嚴協」,驟耳聽來,叫人摸不着頭腦。這是「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的簡稱。「嚴重弱智!簡直難聽死了!」曾經,沛薇對這個名稱非常抗拒。

  弱智,指智能障礙,俗稱智障。即腦部功能發展緩慢或不能如常發展,嚴重者,智力只像剛出生至六歲的孩子,學習能力低,無法自我照顧,需要長期看護。智障大致可分為輕度、中度和嚴重,比例分別是 85%、10% 和 5%。香港大約有七至十萬名智障人士;即每 100 人中,有兩位是智障人士;而每 50 位智障人士中,就有一位是嚴重智障。按 2013 年政府統計署公布,嚴重智障人士佔人口 1 至 1.4%,數字背後說的是一萬多對父母和一萬多個家庭的艱辛故事。

智障兒家長寫照
  沛薇是一位嚴重智障人士的媽媽。兒子晞晞在出世後七個月被診斷患有「嬰兒痙攣」,是最難醫癒的腦癇症,家人頓時由天堂墮入地獄。沛薇經歷過到處求神拜佛,訪尋名醫,不論中醫、西醫,香港、北京,甚至遠赴美國。只是,四出奔波、勞累,並沒有換來兒子病情的一點好轉,整個人卻失去了自己,只圍着兒子在轉。她為兒子自小便受疾患折磨而難過;為他的將來而擔心;為自己彷彿失去了幸福而失望;為旁人談論兒子不幸的因由、指點身為照顧者的她該這樣那樣而忿怨。五味紛陳的情緒長期難以紓解,甚至曾因承受不了壓力,患上抑鬱症。

  晞晞今年22歲,已完成在特殊學校的學習。然而,對照顧者來說,畢業離校卻是另一艱難時刻的開始。按政府現時為離校嚴重智障者提供的資源,就只有展能中心的日託服務。但中心僅提供一些輕度活動,與學校的學習相比,強差人意。已是成人的兒子離校後全時間在家,是沛薇一個很大的挑戰,一方面是尋求持續教育機會渺茫,另方面是她的體力不及牛高馬大的兒子。由於晞晞發病時會亂衝亂撞,單憑她的體力,實難以既保護兒子又保護自己,受傷、流血便免不了!雖然可以安排兒子入住院舍,可是等候編配的智障人士,人龍比輪候公屋的還要長;一般智障人士要等候五年多,而嚴重智障的,大約要等13 年。現時差不多每三位嚴重者就有一位在輪候名冊上。

為可塑的未來努力
  晞晞八歲時就讀的特殊學校是基督教機構辦的,老師和工作人員都懂得關顧學生,也明白家長的困難和需要。後來,沛薇和晞晞參加了教會聚會,那是教會在星期日清晨舉行的無障礙崇拜(註),讓孩子們不會因智障,失卻認識上帝、敬拜上帝的權利。沛薇因着信仰,開始思考自己和兒子的關係和將來。她深感這一萬多名孩子,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沒能力為自己發聲,表達不應被忽略的人生需要,他們只能倚靠照顧他們的家人,而家人亦需要社會和政府的關注和協助,幫助他們克服重重困難,創建人生。

  七年前,沛薇加入了「嚴協」。當時協會沒有會址、沒有職員,只有一羣願意為其他智障兒額外付出的家長。直到前年,得到社會福利署資助後,才聘請了一位兼職同工。惟許多事務如影印、郵寄、搬搬抬抬等,家長們仍需親力親為,會務就更不用說了。

  新冠疫症初期,照顧者疲於在家照顧智障兒,無暇外出搶購口罩、消毒用品等,協會便主動聯絡蒐集及分發,讓照顧者可以好好保護孩子和自己。遇到在情緒或心理上有需要的照顧者,協會的家長會個別與他們傾談。雖然不一定有豐富的輔導技巧,但彼此是同路人,自身經歷的分享往往成為同行的力量。

  除此以外,協會家長不忘初衷,沒有因疫情而停下推動社會關注嚴重智障人士需要的腳步,無論是醫院管理局、勞工及福利局、立法會⋯⋯都有他們的足跡。既要照顧自家智障兒,同時也為智障弱勢頻撲,勞累的汗水與淚水,祈求能換來政府為這羣未能發聲的弱勢,及乏力無援的照顧者,訂定適切的支援政策,並社會各界的關心,避免近年有關智障人士及其照顧者的倫常慘劇再次發生。

水窮處雲起時
  沛薇在疲乏軟弱時因兩段聖經經文而重新振作。一段在約翰福音,說到耶穌的門徒碰見一個生來盲眼的人,就問耶穌究竟是這個人犯了罪,抑或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翰福音九3)原來無論是晞晞或是她,都是上帝所珍愛的。晞晞不單有父母愛錫,他們的家人也十分接納他。沛薇雖然犧牲了喜愛的記者工作,但丈夫的支持讓她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兒子,她感受到上帝對他們的眷顧。

  另一段在約翰一書四章 12 節:「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這就如兒子學校的老師和同事對家長的關心;教會為智障兒家長舉辦的查經班,並弟兄姊妹在情緒和心靈上的扶持、代禱,使家長能從另一個角度認識自己、認識孩子、也認識上帝;分享照顧孩子的苦與樂,也一起祈禱,彼此支持。

  普通人可能不易理解家有智障兒的箇中艱辛,沛薇以這兩段經文和晞晞,作為她投入「嚴協」服侍的動力,也讓她感悟自己雖似無力,卻原來還是有一點能力去服侍、去發光發熱。從晞晞出生至今的22年來,她和家人與晞晞走過的種種成長路,都見證着上帝的愛從沒離開在人看為窮盡之處。
 
(小乙採訪,經編輯整理。)

註:無障礙崇拜(No-barrier Worship)是一羣弟兄姊妹定期服侍嚴重智障人士,運用不同的感官媒介如音樂、燈光、接觸等,引導他們認識、敬拜上帝。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