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4月號.第60卷.第4期.總第708期
人生省思
全球疫症是 Act of God?
何俊雄



  現今肆虐全球、使全世界像是停頓了的新冠肺炎疫症,是 Act of God 嗎?

  其實 Act of God 本來的意思不是「神的作為」,而是不能控制沒法預料的天災。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看著所造的都甚好(參創世記一31);祂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而是賜平安的意念,使信祂的人末後有指望(參耶利米書二十九11)。

全球疫情是偶然嗎?
  當反思這場全球人類危機,我想到自己教授的思維策略中有一個 Swiss Cheese Model,或可解釋這災難的發生:在多塊芝士片上,每片都有一個小洞,處於每塊芝士片的不同位置;若平排芝士片,每個小洞便被另一塊芝士片遮蓋,但若以小洞排列,所有小洞便連成一起,成為一個穿透的長長孔洞。若將每個小洞解讀為「偶然」,連成一線成為孔洞就是極大的「偶然」。

  疫症爆發後,由中國武漢蔓延全城,是偶然嗎?隨著人口流動,病毒擴散至全省全國,是偶然嗎?全球化下交通便利,疫症人傳人去到東南亞、歐美及世界各地,是偶然嗎?南韓人聚會用膳時不愛用「公筷」,意大利及西班牙人喜歡吻臉作社交禮儀,歐洲和美洲人若不患病便不願戴口罩等,都加速了疫症傳播,是偶然嗎?世界衞生組織沒有及時宣布這疫症是全球大流行,以致多國政府及人民疏於防範,是偶然嗎?正如芝士片的小洞連成長長孔洞,不同的「偶然」串連起來就鑄成人為的大「偶然」。

如何找得平安
  這埸世紀疫症,使不少國家封城封國、經濟崩潰、人的生活生計被摧毀、數以萬計的人失去性命,億計的人活在恐慌中。既知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發生這大「偶然」有何提醒?當我從基督信仰角度看世情,見證世上無一角落可倖免被捲入瘟疫的恐懼和癱瘓中,深刻體會這世界確無真正平安的樂土。

  那怎樣才可找到平安呢?聖經裡的使徒保羅,即使在患難時、坐牢時,不知明日是生是死時,仍叫我們要靠主常常喜樂,因為凡屬上帝的人,眼光不是放在眼前的世界,而是上帝永恆的國度,那才是平安的緣由。

信靠上帝
  我明白必須心意更新而變化,信靠順服上帝的掌管,得著祂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才能在這個停擺了的世界,察看祂的呼喚。深信上帝揀選了我們活在這世代,必有祂的呼召,知道「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

願引用「寧靜禱文」向主禱告:
上帝啊,求祢
賜我一顆寧靜的心,接受不能改變的事。
賜我信心和勇氣,改變能改變的事。
賜我智慧,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認真地過每一天,享受生命的每一刻;
迎接艱難,作為進入平安的途徑,
阿們!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