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9月號.第59卷.第9期.總第701期
世界的角落
揭開面紗的美麗少女
孫基立



  在巴黎索邦大學裡,古老的走廊上有一尊傳神的雕像:一位美麗的少女正揭開她的面紗,雕像的標題是「自然在科學面前揭開面紗」。這尊雕像形象地描繪了法國文化中對美、對真理的追求——科學就是發現自然界本身存在的奇跡,而奇跡以少女的形象展現。啊,原來追求知識,是這樣一個浪漫的舉動呀,就像追求一位美麗的少女!

  大學讓熱愛知識的人能自由探索,並尋找到一種純粹的、屬於內心的快樂。那揭開面紗的美麗少女雕像,就代表這種純淨而美好的快樂。

純淨而美好
  大學位處巴黎拉丁區,而拉丁區的名字源於索邦大學以前是用拉丁文授課的。區內有許多咖啡館,是教授及學生討論學業、交流學術圈資訊和趣聞軼事的場所,也有學生在這裡讀書做功課。教授們、學生們談起自己研究的題目,興致勃勃,完全忘記了時間。無論是讀書或研究自己喜歡的題目,都是那樣讓人快樂!

  索邦大學周邊那些宏偉古老的建築,各個時代的哲學家、藝術家、文學家、科學家的雕像,就像是在守護大學這個知識的聖地,讓所有經過他們面前的人,都不覺間自省:我們會給後代留下怎樣的精神家園?

  拉丁區附近也有許多教堂,常常蕩漾著悠揚的鐘聲。著名的巴黎聖母院教堂就在塞納河畔,面朝一個廣場,彷彿上帝也在參與各種思想的孕育和傳播。原來,歐洲許多著名大學起初都是神學院,上帝的話語就在這些宏偉的建築中迴蕩。雖然,後來宗教和學術分離了,但是那些教堂、宗教人物的雕像依然提醒人們:知識和思想是上帝珍貴的饋贈,讓人類能發現創造的奇妙美麗。

珍貴的饋贈
  拉丁區內有一個美麗的公園,叫盧森堡公園。園內有美麗的石雕、參天的法國梧桐、一個很大的噴水池。鴿子在池邊覓食,微風拂過,遠處傳來巴黎聖母院的悠揚鐘聲,學生和老師中午時分會在這個公園休息、野餐。這個公園明朗、優雅,就像森林中的仙境,讓艱苦跋涉、尋覓知識的人們在這裡停留片刻,安靜地傾聽噴泉汩汩的聲音,看梧桐樹的粉色花朵。

  大學拉丁區讓人嚮往知識,就如同追求一位神祕而美麗的少女,她和我們熟悉的考試作業沒甚麼必然聯繫,她是真正意義上的、上帝讓我們了解的知識和智慧。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