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7月號.第59卷.第7期.總第699期
世界的角落
自然的呼喚
孫基立



  美國的密西根湖不乏臨湖的美麗小鎮,蜿蜒的湖岸線留下了許多沙灘、卵石灘、懸崖。寬廣無垠的湖中有許多小島,其中最大的一個,島上有羊群、農田、學校和教堂。小島與陸地沒有橋樑連接,是一個獨立的世界。

自然本純美
  這個小島的一切是如此寧靜祥和。

  出門就是樹林和田野;一條條小路,可以將你帶到一處處隱祕的湖灘;有些湖灘只容得下幾個人,一家人可以快樂地享用這些小湖灘,向湖中扔圓石子,眺望如同海一樣廣闊,像玻璃一樣清澈的湖面。

  島上有一個可以靜觀落日的懸崖。晚上太陽從湖上沉落,漸漸將湖面和天空染成金紅色,同時在天際勾勒出紫色、粉色的背景。天空和湖面匯成一幅巨大的油畫畫架,看不見的藝術家在上面揮毫著色,塗抹出各種鮮豔的顏色和圖案。

  晚上樹枝搖曳的聲音傳到房間,混合著浪花的聲音……大自然輕輕吟唱的聲音。

  早上在小路上散步,清晨的太陽映在路邊灌木叢一簇簇紅色的果實上,閃耀著點點紅色的微光,像爐火的餘燼;幾棵樹的頂端最向陽的地方悄然紅了,如悄然躥出的小簇火苗;每一株植物都漸漸融入這初升太陽清晨的色彩中。

  在這個小島上,一切好像剛出生的狀態,如同聖經中的伊甸園:純真的、自然的、沒有任何修飾的。

愛在創造時
  「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一31)在這個小島上,我常想起這節經文。自然界被造以後,上帝才創造人類,讓他們參與大自然的奇偉,並管理萬物。

  這個小島寧靜安詳,讓我想到世界的起初,大自然也是如此。大自然安靜地等待被造的人類,創造之主對此也充滿期待。那種心情,如同即將為人父母,在粉刷孩子的未來臥室時的感受。上帝曾為人類準備了一個如此美麗的家園。

  現代文化中「管理」這個詞有使之和諧共存,更好地發展的含義。管理者的形象也由掌握權力變成服務眾人。

  而人類,卻在這家園扮演了怎樣的角色?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的一切並不如祂的心意,有時更讓祂深深失望!但是我相信上帝對人類起初的愛,從來沒有改變。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