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7月號.第59卷.第7期.總第699期
信仰探索
談永生可笑嗎?
求真



  不少人聽到基督徒說信耶穌得永生,覺得很可笑。人都是要死的,天底下哪有不死的人,怎麼可能有永生?

  是的,人最終都是以死亡告終,不管是帝王將相還是平民百姓;不管是腰纏萬貫的富翁還是身無分文的窮光蛋,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誰也逃脫不了死亡的結局。那麼,難道是基督徒在做白日夢?死亡和永生到底是怎麼回事。

身體與靈魂
  我們通常說的死亡,是指肉眼所見到的身體死亡,就是人的物質部分——身體。確實,沒有人能逃脫得了身體的死亡,但是大家知道嗎?人不光有身體部分,還有靈魂部分,這個靈魂是不死的,而且是有意識的,我們今生的事情都在靈魂裡存著。當人死亡時,人的靈魂和身體就分離了。

  關於人有靈魂一事,雖然科學家還在探索中,但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證據證明人是有靈魂的。有科學家對很多瀕臨死亡的人做了這樣一個實驗:在醫生搶救這些病人的房間天花板上掛了一塊板,在朝天花板那面板上放了一些小東西,這些小東西只有放上去的科學家知道。在有些病人被搶救過來後,他們回憶說從上面看下來,可以看見自己的身體和醫生在搶救,而且還能說出板上所放的小東西。

  大家都聽說過「靈魂出竅」吧,我認識的一個美國人就曾說過這樣的事。有一次她病得很厲害,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迷迷糊糊中她在天花板那裡,從上而下看見自己躺在床上的身體,看來「靈魂出竅」這個說法不是空穴來風。

我們的智慧豈能與上帝比?
  上帝實在是太有智慧了,祂造了日月星宿和動植物及人類等等。據科學家估測,目前人類所能認知的大概只有宇宙中的5%,還有95%被稱為暗物質,不知道是甚麼。人對上帝創造的很多東西都不認識,更不要說造了。

  上帝不但將祂所造的天地萬物擺在我們面前,還啟示人寫下聖經。聖經不但是我們的人生指南,也為科學家探索科學提供了不少線索。難怪世界上很多頂尖科學家都相信有上帝存在。因為聖經說人有靈魂,所以我相信人是有靈魂的,只是現時的科學家還沒有搞清楚靈魂這件事罷了。

  聖經告訴我們,人的靈魂最終的去處只有兩個,不是天堂就是地獄。

  天堂是上帝的地方,那裡非常美好,不但美得無比,更有人世間找不到的真愛;而地獄是上帝為魔鬼預備的地方,那裡非常恐怖,火是不滅的,蟲是不死的,待在那裡是永遠的刑罰。天堂和地獄之間有著不可逾越的鴻溝,是毫不相通的。

  聖經還告訴我們,人有兩次死亡,第一次死亡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死亡,就是身體的死亡,第二次死亡是指靈魂與上帝永遠隔絕,也就是進到地獄去。永生,是人在天堂裡永遠與上帝同住。雖然我們現在的身體都是要死的,但將來上帝會賜給我們一個不朽壞的身體,再也沒有病痛和死亡。

  也許有人覺得我在天方夜譚,胡說八道。當然這永生在人的層面看是不可能的,但是上帝的智慧和能力遠遠高於人類。比如螞蟻那麼小,牠們會很驚奇人怎麼能一步走那麼遠,人還可以造出汽車,坐上汽車,一下子就到了牠們一輩子都可能到不了的地方去。牠們更無法想像人還可以造出飛機,坐上飛機,跨越千山萬水到地球的另一邊去。飛機在天上飛,屬於三維空間,而螞蟻只有兩維空間,只能感知平面上的事物,因此螞蟻根本不能想像飛機怎麼可以飛起來,而我們誰都知道飛機會飛這個事實,對吧?更何況人與上帝的智慧相差,我猜想肯定比螞蟻與人的智慧相差得更多。所以,大家要放開思維,不要用螞蟻腦袋來想上帝的事。

  你抬頭看看浩瀚無邊的宇宙,大得我們無法想像,各類星球井然有序地排列和運行。再低頭看看地球上的萬物,各種各樣的動植物如此繁多,形狀各異。請你再看看你自身,我們身體的構造是如此奇妙,每時每刻體內有多少設計精密的器官就像一個個微型的小工廠在運作。上帝這麼難的東西都造出來了,祂要給我們一個不朽壞的身體有甚麼難的呢?

  人如果能發現一些上帝所創造的東西或是祂設立的一點點規律就算很了不起了,就可以得諾貝爾獎了。這人與上帝的智慧和能力相差實在是太遠太遠了,你憑甚麼認為人所不能做的事上帝也不能呢?很多複雜的東西上帝都造出來擺在我們面前,祂還啟示人寫成聖經告訴我們,甚至在約二千年前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耶穌是道成肉身)來到地上活給我們看。

誰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
  人類自始祖違命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後,就走上了與上帝為敵的道路。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都是走在滅亡道上的可怒之子;但上帝愛世人,為了拯救墮落的人類,甚至讓祂的愛子耶穌為了世人的罪被活活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這是一個歷史事件,當時有很多目擊者曾看見從死裡復活的耶穌。耶穌復活後的身體就是一個不朽壞的身體,祂可以穿透牆壁進入到房間。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當我們認罪悔改信耶穌時,上帝就會赦免我們的罪並賜我們永生。

  說實在的,我們現在的身體一定會死亡,就算很長壽,活到一百歲,在世上也只是客旅。很多人花大量時間關注如何養生和延年益壽,充其量也不過多活幾年罷了。更不要說現在這麼多天災人禍包括戰爭,誰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誰也不能保證自己明天一定活著。

  而永生是因著上帝的恩典,白白賜給我們的極其珍貴的禮物。所以,希望大家多花點時間讀讀聖經,多多瞭解上帝和永生的事呢。
 
(本文轉載自美國《中信》月刊第 699 期,原題為:〈死亡和永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