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6月號.第59卷.第6期.總第698期
人生省思
愁霧見光明
陳恩明



福音的焦點
  我自二十二歲真正接受福音後,一生都在傳福音。那福音的焦點是甚麼呢?簡單來說,就是有福的音信。這福音有兩方面可幫到人。一、不用怕死。所有人都要經歷死亡,卻非每個人都不害怕,有的不怕只是不懂懼怕而已。人有限制,有些事必須由生命的主來教,我們才懂。二、心靈得著釋放。尤其是受良心責備的,或做了令自己後悔的事,當面對聖潔公義的主,感到無地自容的人,福音能助人的心靈得釋放。福音就是這樣,既使人知道死後去哪而不用怕死,又可使人改變,成為更快樂、自由自在的人。

  以上兩者都是好的,卻只關於「我」這個人。我最近翻譯了一本有關馬可福音的書,有新的發現,本文分享的可增補以上兩點。

  福音一詞的希臘文是皇室頒布的用語,亦即「皇上的信息」,是宣告一個新朝代的建立,是改朝換代的大事,王者已臨,國度開始。所以耶穌基督宣講福音時,不是說死了跟我上天堂,雖然祂有這應許,也不只是說你罪得赦免,生命改變;祂是宣告上主的國已臨,終將完全實現。福音是宣告至尊至貴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已踏足世上,祂的國度覆蓋整個世界,古往今來世上各朝代浪濤沙都會過去,唯獨上主國度一直存到永遠。

光譜,願由真光調校
  今日香港滿是迷霧,人們處身不同光譜,透過自己的「顏色」看事情,與另一光譜的所看都不同,基督徒亦有不同政治立場。福音能幫助我們穿透迷霧,看見真相、真理,看見宇宙、人生終局。我們既有福音引導,就需承認自己的光譜並不全對。若我顏色的光譜成為我絕對的光譜,我就是背棄信仰。莫管我是甚麼光譜,但願我最終的光,不是自己的光,是耶穌基督的真光,由祂的真光來調校我的光,我的光才有意思。

  人們所努力追求的,是更美的人間、家庭、社會,但我們都是有罪的人,總是會污染我們手所做的事,因此我們需要福音,「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四17)悔改就是不斷承認自己的錯誤與不足,並求上主寬恕,然後努力做對的事。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在主面前不斷反思、反省,並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真相。就如聖經中提到在聖殿裡祈禱的兩個人,一個說我是對的,另一個頭也不敢抬起來,只求上主憐憫自己這罪人(參路加福音十八10-17)。今日香港其中一個悲哀,就是有些人像前者,總覺自己永遠沒錯只有對方錯,這造成了戰鬥及紛爭永不止息。然而若你像後者般認罪,求主垂憐,好消息就是永恆國度的王者已臨,萬事有祂;惟需留意,重點是耶穌必須在你生命中每一個領域與範疇作主作王。

  真正領受福音的人,是尊耶穌為大,行在光明中,不斷反省悔改,依照福音改變自己的生命、立場、眼光,因為我們所看的,是永恆國度的降臨。

面對真相,教會角色
  你或會追問,那基督徒應否過問世事?教會應怎樣談政治?我告訴你,教會不需刻意推廣任何政治哲學或體制立場。教會需要在愛裡謙卑聆聽,彼此交流,若在討論後能發掘到一些合乎中道及上主真理的事情,就盡一切努力,齊心去作有益、愛人、建立人的事。

  社會事件需要真相,人性固然不想面對真相,不過獨立調查委員會若然成立,其前設是透過獨立並全面地交代事件,盡量呈現整全的圖畫給社會大眾,令人心裡可釋除憤慨及疑惑,讓整個社會都能夠放低,繼續向前走。

  香港明天會如何?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我的主活著,所以能面對明天,永恆國度降臨,任何暴虐、邪惡、醜陋,欺壓的事,主定會審判;任何為義、為真理付出的,一定不會徒勞無功。我講的福音是耶穌基督是主,每個人都必須向祂交賬,每個人的良知,都要面對祂。

  身為一名福音使者、記者、一個人,我也學習在這迷霧中生活。聖經教導我們要敬畏上主,遠離惡事,跟從並忠心依靠祂。在現今這大環境,讓我們歡迎耶穌基督今天在心裡作王,明天更在整個宇宙作王。
 
(本文為陳恩明牧師於中國信徒佈道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
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福音午餐會上的分享,經編輯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