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5月號.第59卷.第5期.總第697期
真實故事
黑面判官的變臉之旅
劉惠圓



  我是仗義行俠的正義化身嗎?當然不是,卻曾因只執著於一己之見,或令身邊的人感到我如一名「黑面判官」。今天的我終能從動輒「黑面」過渡到以溫柔的心善待別人,那是淚水與心靈交織的旅程……

婚姻家庭陷危機
  小時候我讀教會學校,每逢聖誕節海外的基督徒總寄來很多禮物,我覺得他們真好,竟會關心遠方不認識的我們。讀英專時我決定信耶穌,可是家人不許,然而主耶穌早已在我心裡。

  樂於助人的我,與人關係不俗;但是非觀念極重,遇不平事必挺身發聲。爸爸說我牙尖嘴利,滿口道理可殺人。丈夫也常與我針鋒相對,小兒子更說我是控制型的人。由於不曉得聖經真理,我的「道理」中沒有愛和包容;加上健康欠佳及家庭問題,都把我壓得透不過氣來。一位舊同學知道只有耶穌可幫我,就邀我和丈夫參加教會聚會。

  丈夫寄望耶穌能醫治我,於是陪我上教會。他當時亦面對困難,在九七股災中欠債纍纍。我為此拚命工作掙錢,甚至向親友借貸助他還債,卻換來他的不諒解,以致夫妻關係陷入危機。過去丈夫不懂關心我和兩個兒子,又覺得他沒有好榜樣,故不准他過問管教兒子的事。

  不過教會小組導師劉先生夫婦很關心我們,指出教養孩子父親有責,提醒我要交託上帝。當我安靜在上帝面前,反省到妻子應尊重丈夫,遂嘗試放手讓丈夫參與其中。然而當中實在太多掙扎和眼淚,因我覺得是丈夫弄到這個家如此地步。為了還債,我在工廠早出晚歸,沒時間關心兒子。若非丈夫胡亂揮霍、炒股輸錢,小兒子出事就不致沒錢幫他。所以我怨恨丈夫,心內澎湃的怨憤使我甚至想離婚。

學習交託與順服
  導師勸我不要衝動,應祈禱求問上帝旨意。於是我禱告:「主耶穌啊,若祢不想我離婚,求祢使我可以接受他!」奇妙是禱告後我的心竟平靜下來,怨氣彷彿止息了。自以為是的我竟發現自己的錯:對丈夫態度不好、常不留情地指摘他……上帝要我悔改。於是我開始學習從丈夫的角度著想多體諒他,態度也寬容了。有時上帝會提醒我:「他回家了,收起你的黑面吧。」這些改變連丈夫的朋友亦感受到:「你太太比前友善啊。」丈夫高興之餘也對基督信仰刮目相看。

  其實我不是說改就改的。記得當初上帝要我改變時,我不服氣:「丈夫沒改變,為何要我先改……」上帝是要我先改變以感動他,我雖遵從卻心有不甘。直至小兒子再出事被判入獄,上帝對我說:「你和他(小兒子)一樣反叛,同樣令我傷心。」那刻我恍然大悟,原來小兒子對我的態度就像一面鏡子,反映我對天父的態度。這下當頭棒喝使我無地自容,終心悅誠服地聽從上帝,不再問為何,真心接納丈夫和兒子。

無條件的愛
  當小兒子坐牢時他已知錯,但探望時我仍叨嘮不休地批評他。雖是出於愛,卻令他生氣。上帝提醒我:「愛並非不斷數算對方的過錯。愛是無條件的,以真誠的心融化他,等待他回轉……」那刻才知自己不懂愛兒子,心裡有很多計較,愧疚的淚水奪眶而出,立刻求主饒恕。

  之後我每次探望小兒子都只噓寒問暖,不問其他;至於其前路我則仰望上帝帶領。自把擔子交託上帝後,我如釋重負,母子關係也改善了。出獄後他重新做人,並願意上教會。讓我深深經歷到,當我們放手,上帝就出手幫助。為了回應主的愛,我和丈夫一齊學了足健法,多年來與教會的足健團隊一起到過大小鄉間,在海內外義務服侍數以萬計的病患。小兒子真誠悔改後,也加入這團隊,現已成為義務導師,藉足部按摩服侍有需要的人。

感言
  回看小兒子及自己的成長,都不是一蹴即就。上帝就是這樣無條件地愛我們,願意耐心等候我們悔改。祂因此激勵了我對人要有寬容的心。感謝主助我改變,並賜我好丈夫,他在我以前常「黑面」的日子百般忍耐,不離不棄地堅守婚盟。現在我倆若意見分歧,會彼此禱告求主指引,不固執己見。上帝挽回了我的婚姻和家庭,更癒合了我破碎的心。
 
(何在凡採訪,經編輯整理。)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