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3年2月號.第31卷.第1期.總第181期
書.在起跑線
荒漠甘泉
爾悅



  《荒漠甘泉》是基督教的經典著作之一,坊間有來自不同出版社的版本,可能會讓人眼花繚亂;也有些版本標榜是其姊妹作,作者同是考門夫人,這更叫人不知如何選購,究竟哪一本才是原裝正貨?

追源溯始
  原裝《荒漠甘泉》(Streams in the Desert)只有英文原著一本,是考門夫人陪伴長臥病榻六年之久的丈夫的靈修筆記。自從丈夫考門先生染病,夫婦倆都極需主耶穌基督的餵養,他們透過讀經、屬靈著作和福音單張等,得到很大的激勵。考門夫人將當時的領受寫下來,在考門先生離世後一年,整理匯集這些靈修筆記,出版了《荒漠甘泉》。考門夫人在序言中分享說:「不是我寫下甘泉,是神賜下甘泉。」

  考門夫人在 1925  年來到中國,並在上海成立「考門聖經紀念學校」。至 1935 年,原裝英文版《荒漠甘泉》也輾轉來到中國。當時的余慈度姊妹和她身邊的同工,閱讀《荒漠甘泉》後心被感動,就着手出版中文版《荒漠甘泉》。最後由周潔民和唐守臨翻譯,李淵如編輯,於1939 年 12 月,中文版《荒漠甘泉》在上海正式面世。惟編譯的時候,他們並沒有按英文原著全譯,而是部分節譯、部分刪去、部分補上國內信徒的著作。但因大部分素材都取自考門夫人原著,所以仍名為《荒漠甘泉》。

  中文版《荒漠甘泉》出版時,正值抗日戰爭第二年。上海因是租界,未被日軍佔領,但中國沿海和部分內陸地方,已成戰場,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中。戰爭導致民不聊生、生靈塗炭,在黑暗中看不到盼望、找不着光明。《荒漠甘泉》的出版,正好幫助信徒將眼目轉離殺戮和死亡的黑暗,從被釘在十架上的基督,看到復活的盼望。當時除了在國內,也對被日軍蹂躪的東南亞信徒帶來安慰。不僅在抗戰時期,其後在中國政治動盪的年代,教會和信徒都面對嚴峻的挑戰,《荒漠甘泉》同樣給當時的信徒一份從上而來的鼓勵。

屬天的勵勉
  《荒漠甘泉》7 月 9 日篇:「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賽四十八10)

  信徒啊,不要懼怕,主是常與你同在的。在你一切猛烈的試煉中,祂的同在是你的慰藉和平安。祂決不會離開祂為自己所揀選的。祂曾允許過:「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創二十六24)。
司布真(C.H. Spurgeon

  《荒漠甘泉》7 月 29 日篇:「你曾……見過雹倉嗎?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的日子所預備的。」(伯三十八22-23)

  我們所遭遇的試煉是神給我們的好機會,我們卻常常將這當作障礙。如果我們知道每一次的困難都是神所選擇的方法——向我們證明祂愛的方法——我們就能得到安息和激勵。

  讓我們回想回想過去的經歷,我們中間一定有許多人會記得:甚麼時候我們的父要替我們成就一件美事,要賜我們一件福分,甚麼時候我們就會遭到痛苦和逼迫。神送我們的禮物,總是包裹得很粗陋,藉膚色黝黑的僕人送來的;但是一打開來,我們就發現裏面所包着的,是王宮裏的珍寶和新郎的愛。
宣信(A.B. Simpson

  讀者,你當在黑暗中仰賴主,用不移的信心尊敬祂;這樣,你就會得到新的力量。
馬克特夫(J.R. Macduff

相關譯著
  隨後,三本同以考門夫人為著者的相類似靈修作品陸續出版,包括有 1939 年的《谷中清泉》(Spring in the Valley)、1947 年的《黑門山路》(Mountain Trailways for Youth)和 1952 年的《奔向日出》(Traveling Towards Sunrise)。《荒漠甘泉》、《黑門山路》和《奔向日出》在香港和台灣均有中文翻譯版,而內地則上述四本都有中文譯本的出版,但選購時需小心查看是節譯或是全譯。

  至於《新荒漠甘泉》,並非《荒漠甘泉》的全譯,而是另一本新的著作。這書是在考門夫人離世後出版的。考門夫人離世前三年,陸續將自己的著作、信札和書交付同工卡娜麥夫人保管,她曾協助考門夫人編選《荒漠甘泉》。在卡娜麥夫人和助手泰萊小姐編選後,新的《荒漠甘泉》在 1966 年誕生,名為 Streams in the Desert Volume 2,即《荒漠甘泉》第二集。香港有出版社取得中文版權後翻譯並出版,就是現在我們看見的《新荒漠甘泉》。

  《荒漠甘泉》在西方和中國也引起很大的迴響,幫助了不少靈命跌宕的信徒,從低谷中找到光明。至今,可能英文原著 Streams in the Desert 的文字已顯得古雅,現代人不易明白,所以有出版社在九十年代末用現代英文重新編修,編寫人李曼(Jim Reimann)在序中說:「英文聖經需要新譯,這樣一本影響深遠的心靈精品也需要重寫,讓現代讀者能輕輕鬆鬆的閱讀,並且明白。」這書在 1998 年問世。不久,有香港出版社取得版權,並將之翻譯出版,為免和坊間信徒普遍認識的《荒漠甘泉》混淆,這書被名為《溪畔靜想錄》。這書的英文原著,坊間書室也有出售。

  許多信徒喜歡選購《荒漠甘泉》作為送給初信肢體的禮物,但願弟兄姊妹看過這篇文章後,能在選購時有更清晰的參考方向。同時,也鼓勵弟兄姊妹可多購考門夫人的其他靈修著作閱讀,讓那活水的泉源,滋養心靈;也可與肢體分享同行,讓彼此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