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2月號.第30卷.第6期.總第180期
中信LINK
英國華人教會迎接福音浪潮
林施麗輝



  隨着十多萬香港人移居英國,對這地的種種消息:小至食品價格如牛油售價,大至首相的更換都備受輿論關注;但對於英國華人教會的情況,不知你會否像我一樣,存着一些疑問或迷思?

理解教會荒涼遠因
  迷思一:英國是基督教國家,信徒比例高(約佔人口 60%1,但何以常聽說華人教會十分荒涼?

  是的,英國華人信主比例只有1 至1.3%,六十萬華人大約只有六千至一萬名基督徒。除了倫敦地區的華人教會資源較豐富外,其他地區大都長期缺乏牧者及堂址。早期華人信主者多以經營餐飲業為主,因工時長,加上缺乏牧者作有系統的栽培,故形成惡性循環——「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西三十四5);信徒靈命枯萎,教會怎興旺呢?

  「請不要以為我們不長進,人在異鄉受着種種限制和生活的掙扎,我們已盡所能地堅持,奈何……面對這裏的處境,我們需要的是理解和接納,而非同情的目光。」筆者聆聽過一些老華僑信徒的分享後,也檢視自己有否把香港或北美華人教會經驗,套在他們身上,甚至帶着一種屬靈的優越感視之?

  迷思二:十多萬香港移民中佔四分一是基督徒,其中不少是傳道人,他們不正好為華人教會注入新的動力嗎?

  據 London School of Theology(LST)的調查報告指出22021 年全英國增長最快的基督教團體是華人教會。筆者接觸多間華人教會,過去一年人數增長三至五倍不等——每星期都有大批新朋友湧入教會,當中不乏是第一次接觸教會。人數劇增,磨擦衝突自亦增多,故教會其中一個最大挑戰就是新舊會友的融合。有些香港信徒無法融入當地華人教會或因不同文化及政見理念,過去一年在不同城市新成立了數間香港人教會。

同心建立基督身體
  面對這爆炸性的增長,有的教會(包括小部分本地西人教會)憑信心以部分時間形式聘請香港傳道人來牧養新移民,惟大部分教會並沒經濟能力聘請傳道人。即便如此,不少傳道同工仍以義務身分在教會參與服侍或講道;惟同工面對生活及經濟壓力,往往需要長時間做工,這也影響他們投入教會服侍的質和量;加上面對眾多弟兄姊妹及新朋友的需要,同工都疲於奔命。我們可如何與他們同行?

  面對大批香港新移民的福音需要,不論您是否身處英國,都可同心迎接這福音大爆炸的浪潮。誠邀您為英國的華人教會祈禱,求主賜合一的靈,堅固同工的事奉,興起信徒起來見證主的福音。讓我們在這歷史關鍵時刻,同心協力建立基督的身體(參弗一23)。
 
(作者為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現居英國。)

註釋:
  1. 參閱 https://faithsurvey.co.uk/ukchristianity.html
  2. 參閱 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news/2022/october/british-chinese-survey-hong-kong-churches.html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