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2月號.第30卷.第6期.總第180期
白石上的新名
上帝賜下的甘泉——考門夫人
胡保羅



  考門夫人這名字,相信對很多成年信徒並不陌生。再說到她是《荒漠甘泉》的作者,就更廣為人所認識了。《荒漠甘泉》曾經幫助許多信徒走過人生幽谷、黑暗路途,是否考門夫人也是如此走過呢?

神預備的佳偶
  考門夫人的名字是麗蒂.伯德.考門(Lettie Burd Cowman,1870-1960),「考門夫人」(Mrs. Charles E. Cowman)是她的筆名。她生於美國伊利諾州。要認識考門夫人先要從考門先生(Charles Cowman)說起。

  考門先生 15 歲時離家到伊利諾州任電報局電報員。考門夫人當時只是個 13 歲的女孩,因父母常接待到當地的旅客於家中暫住,她和考門先生就彼此認識了。1889 年,她以 19 歲之齡嫁給考門先生。婚後,他們移居科羅拉多州,但二人都適應不了高海拔氣候,身體多時染病,一年後就得遷到芝加哥。

  幾年後,考門夫人罹患重病,身體漸見虛弱。考門先生見妻子生命垂危,在病榻前向神祈求說:「神啊,求祢留下她的性命,祢是我從小至今一直倚靠的主,願祢應允,我倆願終生服侍祢。」神垂聽了他的祈禱。自此以後,夫婦倆變賣房子,恆常作什一奉獻,又支援非洲的宣教工作。考門先生甚至放棄了電報局的高職,全時間服侍神,四處領人信主。

神賜下宣教召命
  考門夫人 27 歲的那一年,夫婦二人有新的領受:將福音傳到遠東。他們踐行召命,賣掉家產,在四年後投入宣教行列,沒有加入差會,沒有後援和基金支持,卻於 1901 年乘船到了日本。原來考門先生在美國芝加哥慕迪聖經學院唸書時認識了一位來自日本的同學,他倆此行就是與這位中田重治牧師一起在東京佈道。接着他們更陸續設立教會,開辦聖經學校,並創立 Oriental Missionary Society(遠東宣教會1)。這是一個以東京為據點的差會,盼望福音能從日本向亞洲地區擴展。差會成立後兩年,福音也傳至韓國。

  考門夫婦對日本福音工作有很大負擔,渴望福音能早日傳遍當地。1913 年,他們推動逐家佈道運動,期盼在五年內將福音傳給六千萬日本人。神應允了他們的祈禱,1918 年時,他們已在日本建立了 160 間教會。但考門先生由於健康問題,夫婦倆惟有回美國就醫。

  可是,考門先生後來在美國的一趟旅程途中突然心臟病發,夫婦倆無奈停下推展福音的腳步。考門先生的病情也愈來愈嚴重,迫使他從殷勤的服侍,退到孤獨的病床上。他因頑疾纏身,沒有一夜可以一直睡到天亮。考門夫人時刻陪伴、照顧、鼓勵丈夫;她知道自己也需要很大的支援。於是她來到神面前尋求憐憫:有時是透過聖經的片言隻語,有時是藉着主耶穌忠心僕人的生命見證,有時甚至是一紙福音單張。她分享:「我和丈夫在日本、韓國服侍多年,他的身體受不了氣候和工作的壓力,健康日壞,不得已回國休養,與病魔戰鬥已有六年。期間飽受撒但的引誘,多次想過退縮,幾乎跌倒,但每到要緊關頭,主總賜下最適時的信息:或是經文,或從書籍,又或是福音單張,讓我們得到亮光,恢復信心。」

  考門先生在 19249 月離世,考門夫人分享這段痛苦艱難的日子時說:「他這六年過得很辛苦,日子雖沉重,卻最得勝。」她補充說:「就算被關在寂寞的曠野中,他仍堅持作神忠心的僕人。」

成為神使用的甘泉
  考門先生離世後,考門夫人整理她與丈夫在病榻旁的靈修筆記,後來匯集成書,於 1925 年出版,就是讓許多信徒得到鼓勵、幫助、提醒走過艱困時刻的《荒漠甘泉》(Stream in the Desert);至 1939 年更被譯成中文,在上海出版。

  考門先生對中國同樣有負擔,他在日本宣教時也曾到過中國,祈盼能將福音傳來。雖然卧病在床好像甚麼也不能做,他便在書房掛上一幅中國地圖,逐省、逐區、逐村為中國祈禱,祈求千萬失喪靈魂能聽聞福音。考門夫人沒有忘記這傳福音到中國的領受。她在 1925 年到達中國上海,並建立了「考門聖經紀念學校」,中國家庭教會著名領袖袁相枕弟兄2,也曾在此接受培訓。

  在上海設立聖經學校一年後,日本的宣教會差派宣教士到台灣宣教,建立了台灣聖教會。1953 年,遠東宣教會差派宣教士從美國來香港,先在深水埗鴨寮街開設首間教會,隨後進入新界佈道;到現在,香港宣教會共有二十間堂會。

  考門夫人服侍的巨大力量從何而來?相信離不開考門先生對神和對她的愛,以及為她的禱告。他躺在病床時,最放不下的仍是宣教服侍。他常對妻子說:「我們要察驗神的工作,要看到日本發出公義日頭的光輝;要看到韓國從可憐、污穢、罪惡中站起來;要看到中國有成千上萬靈魂得贖、身穿白衣的人。」考門夫人沒有輕忽這些禱告,神也垂聽了這些禱告,更將應許賜予每一處曾在禱告中被記念的地方。

  1997 年,遠東宣教會將服侍範圍擴展至全世界,更名為 One Mission Society(國際宣教協會)。時至今日,已在全球服侍 77 個國家。

  1960 年的復活節,90 歲的考門夫人安息主懷。離世前三天,她剛將自己的日記和手稿交託專人處理。後來,這些手稿經過整理出版,書名為 Streams in the Desert - Volume2。及後,有香港的出版社取得翻譯版權,中譯本名為《新荒漠甘泉》。
 
(作者是退休教牧,喜讀歷史,尤愛人物傳記。)

註釋:
  1. 「遠東宣教會」也有譯為「遠東傳教會」。

  2. 袁相忱年輕時在王明道教會聚會和受浸。1946 年於北京開辦福音堂。中共掌權後因信仰被捕入獄。1979 年獲釋,繼續帶領家庭聚會直至 2005 年離世,年 91 歲。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