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2年12月號.第30卷.第6期.總第180期
現代門徒行傳
殉道變成宣道契機(徒八1-8)
朝朝



  司提反殉道,逼迫基督徒運動從耶路撒冷展開,無端被害的信徒申訴無門,忽然陷入生命財產毫無保障的危險裏(參八1-2)。人藉宗教產生的各種禍害,在歷史中屢見不鮮,因信仰被迫流離的人羣,不在少數。

  仍未歸主的掃羅,奉其宗教(當時是猶太教)之名,到處登堂入室,抓捕基督徒下在監裏(參八3)。是誰給他這種權柄?羅馬政府故意放任?這波迫害出於誰的主意?所謂「秀才遇着兵,有理講不清」,對受害者來說,在如此情勢下,上訴求法律保護,已非最迫切的事,面對排山而來的死亡威脅,正常人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全家儘快離開災區,逃到安全的地方生活。

逼迫至福音大爆炸
  道種深藏於人心,環境雖惡,然有真實靈性者,其生活場所就是宣道場合,其足跡所至,皆能有得聞救恩之福。道藉人的生命昭示於世,有德行的信徒,其生活便自然透露豐盛,生命的光釋出,就吸引渴慕生命的人,加上信徒經歷主的拯救,恩典纍纍,無論去到甚麼地方生活,都有主的引領看顧;這些生活見證,就是說不盡的福音見證,這些受逼迫至流落異鄉者的積極生活態度,顯出的豐盛生命,正是世人極缺乏而甚渴望的。

  司提反一人的殉道掀起一場逼迫,卻料不到這場逼迫,逼出了一個福音大爆炸。從前安享京城聚會的信徒,如今因逃難流離到各處,卻因而真實地履行大使命(參八4)。

福音廣傳的契機
  監獄非主的旨意,福音廣傳才是。信徒是福音的載體,囚於京城實在可惜。熟悉的文化、語言、生活形態固然舒適,但可能變成一個無形監獄,足以將人囚禁在絲織的網羅中。但若有打擊來到,迫着人非逃難不可,亦不一定是件壞事。心藏道種者,可藉此走出舒適區,進入神所設立的廣大禾場,在異地見證主,以豐盛的生命傳道。這樣,他們將因實踐大使命而經歷更多的信仰神蹟,就如腓利,他「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着,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在那城裏,就大有歡喜。」(徒八5-8)

  常聞某些信徒抱怨一生之中缺乏生命的經歷。我的鄉港現在面臨邪惡政權荼毒,也已有多人逃難。離鄉宣道契機已臨,現代基督徒再歷福音廣傳之喜樂,是時候了?
 
(作者是獻身泰國宣教歷數十寒暑的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