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宣教足印
第二里路樂
劉胡秀梅



  年過半百再上宣教路,有如連根拔起,將過去二十年建立起來的一切,驟然放下,談何容易!然而因着上帝的憐憫,一步步的清楚引領,驀然回首,叫我們無怨無悔,只有感恩。

再闖新路前安頓子女
  我學會了放手。放手,不等於不關心。面對兩名還在求學階段的十來二十歲青年,雖然自立卻不獨立,凡事都有父母關照着。一旦我們走上宣教路,亦即他們的父母將不在身邊,一切的生活起居都要自己處理,還要協助父母處理各類信件、家裏的維修、父母雙方長輩的聯繫……瞬間姊弟倆相依為命,要做「大人」了!在那段分隔兩地的日子,我們每晚互道晚安,建立一個跨越圍牆的家。感謝上帝保守,近乎十年的歲月他們變得更懂事,姊弟情更深,持守對上帝的信心和依靠。這一年多因新冠疫情我們滯留在家,兒女對我們的珍愛與孝敬讓我們享盡天倫之樂。放手,就是關心而非操心。

  上帝很憐憫我們,祂呼召我們重新踏上宣教路,也很了解我們的不足。跨文化的宣教,按我們的年齡來看是不容易的。記得這次踏足泰北時深深感受到「沒有口沒有腳」的感覺。沒有口,因為我們懂得的泰語非常有限,除了工場同工可以用中文外,其他只能用泰語,英語也用不上;沒有腳,因為出門一定要有交通工具,公共交通非常不方便。記得學習泰文一段日子後,可以拼出功能表上的泰文,在崇拜唱泰文詩歌時可以跟著拼唱,那有如脫離文盲的日子實在多令人開心!直到如今,語言仍然是我們的一大障礙。不過,上帝給予我們的呼召不是在工場最前線直接傳福音,而是陪伴、支援、培訓工場同工並與他們配搭作福音開拓的事工,這些同工都能以中文溝通,而我們也以開辦中文補習班進軍泰國人的村子。感謝上帝,經過一段日子,總算熟悉了一些日常生活的泰文用詞和簡單會話,可以用「雞鴨之語」與村民和學生有些溝通。

更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泰國人一般生性敦厚友善,優游自在。看他們處理事情,凡事慢慢來,不會因為看見長長的人龍而緊張地加快手中的工作。他們一副不着急的樣子,實在把我們這些來自步伐快速國家的人操練得必須有耐性,我想這對我們學習等候神有幫助吧!這是我們每次到泰國移民廳辦簽證時的經歷。

  感謝上帝帶領我們在人生下半場到宣教工場事奉。這是非常寶貴的機會,能夠將過去上帝給我們的陶造和訓練、各樣的事奉與人生歷練在宣教工場上發揮,成為禾場同工的助手,亦師亦友的同行,使我們的下半場活得更精采。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
 

劉師母想你知,金齡宣教的預備:
 
  1. 家人的安排:事先有好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能夠有兒女的認同和感情上的支持極其寶貴。來到金齡,兒女已成長,若已成家就沒有太多的顧慮;若仍是在求學的單身子女,就要有妥善安排。若兒女未達法定年齡,要安排監護人。若家裏沒有成人與兒女同住,生活中的各樣細節要有清楚交代;並且留下可以關顧和協助他們在各方面需要的親友聯絡名單。若有需要照顧的年邁長輩,也要安排好讓他們安度晚年。

  2. 身體的健康:平時注意飲食和運動,保持身心的活躍與健康。若有一些健康小問題,可以請教醫生當作的準備。

  3. 禾場的視察:投入宣教禾場前先實地考察,能有助適應工場的生活環境,亦可為人脈、語言和將來的事奉作更好的準備。
(作者是新馬中信駐泰國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