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中信LINK
當事奉遭挫之時
劉耀光



  疫情爆發至今已逾年半,無論對教會、差會或宣教士都帶來打擊,如短宣隊暫停或宣教士出不來又進不去,處於猶如被按暫停鍵的狀況,見不到何時能恢復過來。

事奉難免遭遇挫折
  另外,疫情雖將我們推向新境界,藉網路帶來新的服侍界面,但一切是否如此順利?光要學習新科技便需諸多突破,且線上的經驗常有難處,不是訊號不好,就是斷線,即使網路狀況還可以,卻發現懶散、倦怠愈來愈厲害。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稍緩,可進行實體聚會,大家卻已經習慣不出門,通通不知影踪。

  面對這些挫折,我們會如何反應?或許一兩個挫折我們還可處理,但若是長期累積,小事或都成了那根壓斷駱駝背的稻草。聖經中的以利亞就是一個真實例子,他在迦密山那 1 : 450 巴力先知的大對決中勝利後(參王上十八),曾是他最大期望:以色列國翻轉的時刻終臨。怎知耶洗別的一句恐嚇話,就把以利亞打趴。

  其實,從以利亞對神兩次重複一樣的回答中(參王上十九9-14),我們可知以利亞內心累積了許多事奉上的挫折,且漸成為苦毒;然而,察看神如何幫助以利亞(參王上十11-21),亦可幫助我們處理事奉上的挫折。

學習如何應對挫折
  首先,神透過在狂風、地震與火焰中的缺席,反而在微小的聲音中顯現,教導以利亞「不如預期不等同失敗」。神的作為不一定要用非比尋常的手法或驚天動地的行動,事奉本身以及果效都在乎把這使命交付我們的主。

  其次,當以利亞自以為沒有他一切便會完蛋時,神指出已預留七千未向巴力屈膝的先知,教導以利亞「我們不是神唯一的工作」。我想這是事奉者最大的盲點,就是把自己放在事奉的中心。其實,神才是一切的中心,我們是祂計劃中的一部分,神的工作不會停止,只是以不同方式彰顯。

  最後,透過吩咐以利亞膏抹哈薛作亞蘭王、耶戶作以色列的王及以利沙作以利亞的接班人,表明神要透過外邦人、內部政變及先知影響,裏應外合來管教以色列國,並讓祂的子民回轉,教導以利亞「神的計劃大過人的計劃」。

  然而,以利亞是否學到功課?往後除膏抹以利沙外,其他兩人他都沒去作,惟以利亞的固執無法攔阻神的計劃,最後是以利沙完成膏抹哈薛與耶戶,神所說的話,仍舊一一實現。

  今天,以利亞的故事,仍在事奉中的我們身上繼續往下寫,因我們是和以利亞同樣性情的人。盼望無論面對疫情的打擊或宣教工作的衝擊,我們要比以利亞進步一點,讓我們在「當事奉遭挫之時」,仍能尋求並走在神為我們所開的新道路上,順服神的帶領。

 
(作者是美國中信總幹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