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10月號.第29卷.第5期.總第173期
筆架求「真」相
Mirror,一面社會的鏡子?
安雅



  《紐約時報》中文版的〈為何這個偶像男團在香港掀起熱潮?〉一文,分析 Mirror(香港偶像男團)走紅的原因,是剛好滿足了港人極需心靈慰藉的當下。不過從社會心理分析角度看,這股熱潮擊中的應是港人渴望實現的社會價值。

偶像熱潮與社會心理認同
  適逢年輕如 80 後面對事業發展沒法上游的年代,選秀節目《全民造星》卻在栽培新人的同時,也予以實現夢想的機會,Mirror 從而出道。此外,社會環境新常態也滲透着一股壓抑感。再者,大眾對強迫本地文化退場早埋不滿,惟 Mirror 勇於創作廣東歌迎擊現實市場,引爆大眾對團隊支持和守護的熱情。

  說 Mirror 和 Error(另一同期男團)只是為沉鬱的港人提供忘憂的歡樂嗎?當不止此。從起初未達標的技藝,被嘲諷為市井文化的演出,到後來觀眾見證團隊虛心和不畏鍛鍊的心志,三年的努力提升至壓台表演的水準。團隊的成長在幕前展現了強勁堅韌的感染力,獲同樣面對社會逆境的觀眾認同。為何經理人花姐令眾人敬佩?面對缺乏經驗的年輕團隊,她願意放下身段,衝破兩代間的矛盾和張力。真人騷節目《調教你 Mirror》展示各人在個性與自我突破的歷程,彼此真誠交流下冰釋前嫌,到演唱會合唱〈給自己的信〉的手足情……觀眾見證了眾子為理想而重拾初心、團結一致,正是觸動人心之處。

年輕人對當下社會的心聲
  偶像施展魅力表演為取悅觀眾,是娛樂事業的市場策略和計算,但在連串真人騷後,年輕人的真實性情和想法,在歌詞裏表露無遺。激起欣賞者對他們的珍惜愛護,已非片面的娛樂消費可比。Mirror 的作品中,〈Master Class〉真誠剖白內心詰問「年輕怎麼就是錯?誰不解釋就恨我」;〈水刑物語〉的抑鬱主角從「沉澱到碰見神 卻不靠近」的心靈,最後選擇脫離自我封印並蘇醒過來;〈Warrior〉中眾子定意「浩浩蕩蕩迎來另一新世紀」的鼓舞動力……經歷處處受困迫的港人,怎不對歌曲產生認同?難怪團隊吸引了不同年齡層的粉絲。

社會現象與信仰行動
  面對艱困逆境及不明前路,信徒要常依靠主來保持起初信主的愛心,又在靈裏彼此信任,在禱告中互相守望,俾能堅持見證基督的生活,這種藉主而來強勁堅韌的信仰生命,與 Mirror 現象傳遞重拾初心和團結一致的信息,某程度上是不謀而合。願信徒常存聖經教導那謙卑和憐憫的心,以開放的心靈,帶着同理心和愛心去聆聽這世代困苦的人;以清心信靠主的生命常存盼望並傳揚這盼望的緣由,為那些面對艱苦環境的心靈帶來鼓舞力量。對於心存火熱,不願被社會沮喪氣氛擊倒的信徒,願你平安。
 
(作者是旅居英倫的港人)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