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8月號.第29卷.第4期.總第172期
差傳新.型.態
新常態下宣教士自我關顧
洪楊秀英



  2019 年起新冠病毒衝擊全球,今天疫苗雖已面世,對遏止病毒的傳播帶來曙光,然而這場世紀疫症已對各國不論在民生、醫療、經濟或政治等各方面造成顛覆性的改變。

  「世界已變得我們無法用以往的經驗去判斷,是非對錯變成一盤無法釐清的爛賬。」一位專欄作家對現況作以上的描述,或許讓我們瞥見此刻新常態的特質。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急速轉變、不按常理運作、媒體充斥着歪理謊言的世代。加上大自然和人為所帶來的災害、瘟疫、不同地緣政治及經濟動盪等,令常人的心靈一點也不輕省,何況身為跨文化的福音使者——宣教士——所承受的擔子,更可想像是何等的沉重!身心靈不被拖垮仍能安好服侍實不容易。

  既被上主選上在這時代肩擔祂的福音使者,又當如何自我關顧好在新常態下,仍能健康及有效地履行託付?

1. 辨識時勢
  要確實體悟這是末後的日子,人心敗壞(參提後三1-5)、時局無常。不要期望回到昔日所謂「太平盛世」的時代,要面對「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的大環境。工場上出現突發及危機事件將更頻繁,作好足夠心理準備,遇上時不致方寸大亂,手足無措。另網絡世界資訊泛濫,要懂得分辨真偽,不被海嘯般的信息掩沒及牽引。求屬天智慧辨別及求上主保育心靈,「他必不怕凶惡的信息;他心堅定,倚靠耶和華。」(詩一一二7)

2. 結連上主
  I.領受聖言: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八3)神的話在紛擾多變世情中更顯寶貴及重要。在紛紜信息中如何自處及作出抉擇?每天與神親近,聆聽聖言,至為關鍵。恆常與上主緊密結連,享受祂恆久不變的慈愛和恩言,是為在新常態下的「定海神針」,「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羅八35-39)。

  II.禱告等候:不論個人或與同伴,都要一心仰望,靜候主引。作為或不作為全憑主旨,正如主耶穌所言:「子憑着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約五19)。過去按計劃行事是服侍的常規,新常態下籌算會被突然而來的事,如疫症所推倒,這更促使要仰望及求問上主,心眼清明看見祂的作為。不作憑己意所定的,只作上主已開展的工作,配合祂的時間表,服侍自覺輕省。

  III. 退修安靜:定時安排個人安靜退修,是讓心靈從繁忙服侍、信息泛濫、人際張力和紛亂時局中抽身出來,以致能有喘息、重整和調適的機會,讓上主藉着不同的媒介用祂的微聲細語向心靈說話,多了解自己的狀態及作出合適的調整和回應。

3. 自省覺察
  敏感於情緒及身體發出的訊號,如在政情或疫情的陰霾下面對工場和服侍的挑戰和不確定性,宣教士的焦慮和壓力指數定必上升。若未能適時紓解和處理,積存下來的壓力將引致事奉生命的耗損。易怒、煩躁、不能集中、拖延、缺乏動力、不想與人接觸、睡眠不佳、心跳加速、頭痛、腸胃問題等表象都是警號,提醒我們要停下來,是時候好好檢視和執整生命。有需要時尋求屬靈智者、專業輔導或醫療人員幫忙。要明白在宣教生涯裏暫時的休止乃為走更遠的路,「知所進退」是新常態下需有的智慧。

4. 突破求變
  新冠疫情讓網絡媒體使用推至高峰,網絡已成為宣教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少「電腦盲」的宣教士也要衝破個人的心理關口,學習科技新知識。突破個人框架嘗試新事物,是在新常態下宣教士必具的心態,以致在世情常變下能作出具彈性的應變模式。擴展思想和心靈的寬度讓我們在「變幻原是永恆」的時局中更能快速變陣應戰,減少未能作為那份沮喪和無力感。

5. 全人健康
  身心靈是一整體,彼此牽引和互為影響。能放鬆心懷和促進健康的興趣和運動,在人人自危的疫情高峰下更是必須。與同儕友伴談天說地、傾訴心聲、代禱守望更是心靈壓力的紓解劑。上主是拯救我們全人的,也祈盼祂的兒女們安康歡愉。

  「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十七7-8)
 
(作者是香港中信差傳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