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4月號.第29卷.第2期.總第170期
黑夜靈程
從最後晚餐看肢體同行
陳誠東



  近年來,香港出現了影響深遠的社會運動,以致家人、朋友、甚至信徒之間都很容易產生不和。再遇上新冠肺炎這世紀疫症,以致長期出現限聚禁令,導致教會現場聚會暫停,信徒只能以網上聚會代替,對信徒群體的打擊可說是雪上加霜。

  此時此刻,信徒彼此的關係備受考驗。當信徒群體遭遇連番衝擊,會否一蹶不振,各散東西呢?

眾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
  當主耶穌與門徒進行最後晚餐,我們看見人性陰暗的黑夜。主耶穌面對著怎樣的處境?主面對著爭論誰為大的門徒(參路二十二24-27),面對不同政治背景的門徒,面對不同程度軟弱的門徒。然而,主就在這晚指示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身為信徒,若因政見不同便不能彼此相愛,那便與一般人無異,不能讓人認出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若信徒因疫情無法現場聚會便不能彼此相愛,也不能顯出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那麼,主怎樣愛我們?主的心意如何?讓我們從最後晚餐的處境看看。

主怎樣接納我們
  昔日主耶穌面對不同政治背景的門徒,其中有反對政府的激進黨門徒西門(參路六15,《和修版》),也有曾在政府任職稅務官的門徒馬太(參太九9)。不同政治背景的人仍可同樣成為主的門徒,他們同樣接受主為他們洗腳潔淨,同領聖餐,在主裡合一。信仰比政治背景重要,讓我們學習在主裡合一。

  主啊!祢怎樣接納我們,讓我們也學習怎樣彼此接納。

主怎樣謙卑地服侍我們
  在主耶穌與門徒進行最後晚餐時,門徒出現不同程度的軟弱:有爭論誰為大的門徒;有主動與敵人合謀出賣主的加略人猶大(參約十三21);也有原本願為耶穌捨命,卻因懼怕而三次不認主的彼得(參約十三37-38)。主怎樣面對他們的軟弱?主耶穌愛他們到底(參約十三1)。對爭論誰為大的門徒,主為他們洗腳,展示謙卑的服侍,以言教身教作僕人領袖的風範。

  主啊!祢怎樣謙卑地服侍我們,讓我們也學習怎樣謙卑地彼此服侍:服侍別人,也學習接受別人的服侍。

主怎樣寬恕潔淨我們
  在最後晚餐裡,洗腳的行動不單是謙卑的服侍,也有潔淨的意義,甚至是罪得寛恕潔淨的意義。試想,當主耶穌為猶大洗腳時,祂多麼渴望猶大得到寛恕潔淨。可惜,縱然主耶穌為猶大洗腳,但猶大卻沒有回轉(參約十三12-19)。

  主啊!祢怎樣寛恕我們,讓我們也學習怎樣彼此寛恕。

主怎樣為我們代禱
  在最後晚餐裡,主對西門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1-32)可見主深深明白人性的軟弱,不論彼得何等願意為主犧牲,到了危急關頭,他仍是軟弱地不認主(參路二十二54-62)。縱然人性是軟弱的,但主卻仍然代禱,仍然勸勉,仍然託付他回頭以後,要堅固信徒。

  主啊!祢怎樣為我們代禱,讓我們也學習怎樣彼此代禱。

主是我們的靈程同行者
  主耶穌真是我們的靈程同行者:祂愛我們這些軟弱的人到底,祂謙卑服侍,潔淨我們,為我們禱告,接納我們的軟弱,甚至將重任託付給我們。

  求主帶領我們也成為別人的靈程同行者。我們或會像彼得那樣軟弱、魯莽、自以為是、失敗;但我們回頭之後,仍可被主使用,堅固別人的信心。其實並不是我們有足夠的靈命成熟程度,能成為別人的靈程同行者。因為主才是我們真正的同行者。我們所作的,其實只是配合主所作的。所以,若我們渴望成為別人的靈程同行者,最緊要的是配合主的工作,祈願他經歷與主同行。

  主啊!祢怎樣成為我們的靈程同行者,讓我們也學習怎樣成為別人的靈程同行者……
 
(作者是道風山基督教叢林靈修部主任)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