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2月號.第29卷.第1期.總第169期
查經小品
預備神的來臨(出十九1-15)
譚廷蔚



  在教會年曆中,聖誕節前的四週為「將臨期」(Advent),是提醒信徒要預備心靈、悔罪及等候基督降生並再臨的一段準備時期。今天的基督徒,可有想過如何準備自己嗎?

  出埃及記十九章是耶和華讓以色列人成為屬祂的子民並為此立約前的準備。「立約」是當時近東文化正發展的外交觀點,是指包含雙方的責任及義務等的一種關係,作者引入作為人與神的關係,而律法正具體表達這種關係。1 至15 節是一連串西乃敘述的引言,包括以色列人抵達西乃山、耶和華降臨並與以色列人立約、以色列人第一次叛逆及祂的審判、和重新立約等。這段記述十分重要,因為是把以色列人從萬民中分別出來的主要關鍵。

神與人建立獨特關係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作準備,並提出對他們的要求及期望。祂先作扼要的回顧,就是祂為要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而施行了十災。離開埃及後,在沙漠中沒有道路就安排雲柱、火柱指引,沒有糧食就安排每早晨供應嗎哪,缺乏水就安排磐石出水供應,這一切以色列人都「看見」了,所以耶和華的保護是具體、真實的經驗,祂像鷹一樣背負他們歸向祂(參申三十二11-12)。「帶來歸我」(參十九4)是有收養的意思,暗示耶和華揀選他們建立一種獨特的關係。然而,祂沒有強迫他們屈從,因為「若……聽從」(參十九5)暗示選擇及接納,表示以色列人先要自由選擇,接受立約的關係,若他們願意接受,就是耶和華在萬民中珍貴的產業,有著獨特的、作為中介者的祭司角色,以事奉神為主,有聖潔的生活方式,並與祂有著獨特的關係(參十九6)。

  「立約」就是雙方從此進入一種新的關係,而為了維護這新關係,雙方承諾相互委身。以色列人在此以熱忱回應神:「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出十九8),表示他們願與神立約,對祂全然委身。於是,耶和華叫摩西吩咐他們「自潔」(參十九10、14),意思就是分別為聖,預備好自己。

人遵行神的話作準備
  耶和華是與整個以色列民族立約,盼望他們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祭司在神面前代表眾人獻祭、贖罪、代禱;又在眾人面前,代表神宣揚律法,為民祝福。因為祭司與神最親近,神對祭司最大的要求,就是要他們反映神的聖潔美德。以色列人分別為聖歸給神,彰顯神聖潔的屬性,人在他們身上就看到神。他們在生活品德上顯揚神的美德,吸引人來歸向神。

  今天的我們應如何準備自己迎接基督再臨?盼望以色列人對神的回應:「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對你我都有提醒!
 
(作者是香港信義宗神學院神學博士生)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