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21年2月號.第29卷.第1期.總第169期
有書同行
樹和葉的恩典
魯益沙



  〈尼格爾的葉子〉未必家喻戶曉,其作者卻是大名鼎鼎的托爾金。這短篇小說是在他經歷創作奇幻文學鉅著《魔戒》的瓶頸期時寫下的,都說有點自傳況味。

  當社會外在環境的黑暗以及自身的各種限制,導致無法完成個人的宏大目標時,實在使人灰心喪氣,〈尼格爾的葉子〉卻為我們帶來盼望,指向恩典。

我手畫不出我心
  這故事的主角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尼格爾,擅長畫葉子,漸漸在他心裡萌生畫一棵樹的念頭,在園子後張開一幅大帆布繪畫起來。尼格爾常常忙碌瑣事,或招待城裡人、或回應鄰居派瑞許的要求,且要準備那一去不返的旅程,沒有好好找時間作畫。一次尼格爾幫忙派瑞許到城中辦事,回來後自己生病發燒了,病重迷糊中有列車人員接他到火車站,前往遠方。原來是意味著他是往天堂去。

  在那裡,尼格爾驚訝地發現到心目中的那樹木,就是在他腦海裡所構思、捕捉的,活靈活現地呈現著他那畫不出的一枝一葉。描寫尼格爾望見那棵樹的場景,充滿盼望和恩典:「它的葉子伸展著,它的枝條隨風搖曳。那股微風尼格爾時時感到或者預想得到,卻總是難以捕捉。他凝視著那棵樹,慢慢地舉起了雙臂,又緩緩地伸開。『這是恩典!』他說。尼格爾不但指著他的傑作,也是指著結局說的。他完全照禮物這個詞的本義來使用。」當尼格爾在帆布上塗上顏料繪畫一棵樹時,畫出來的與腦袋裡構想的雖有差距,惟他仍盡力去畫;而就在永恆國度裡,那一棵樹實現了,這是神所成就的,超過所想所求。尼格爾驚歎上主的恩典,因為他在世上的一筆一劃都被上主記念。

主記念手所作的
  喜愛這故事,因它勉勵我要朝正確的方向走,專注畫好每片葉子,忠心做好通往理想目標的每件事。因著個人的不足或限制,所作的未能完善,社會外在環境的變化亦未能料,惟定下目標好好行走每一步,主必記念。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喜愛剪紙、摺紙、捲紙、寫字爬格子。文心團契文友。)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