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傳書雙月刊

年份 
分類 
2019年2月號.第26卷.第1期.總第157期
宣教足印
江湖
梁志韜



  早前跟一位留學生姊妹聊天,關心其生活近況。她跟一位非基督徒男生談戀愛,他是一名富二代,衣食無憂;他的朋友圈子也是富二代,因此常常一起飲酒風花雪月,出入高檔酒吧及娛樂場所。這男生(據姊妹說)心地善良,不會做壞事;但因跟朋友背景相同,難免一起應酬作樂。姊妹知道這些娛樂場所,賣的不單是酒水,也有陪酒服務,甚至肉體交易。男友每次去她都不高興,但無奈不能阻止,只能口頭上警告一下。

  酒色財氣,是國內富二代普遍的生活。這些無憂的年輕人,早已有父母鋪好人生要走的路;他們只是吃喝玩樂,大學的課隨便上一下,將來便能承繼上一代的豐盛。信仰不是他們認為必須有的東西,也不會想人生以後的事。誠如姊妹所說,他男友是善良的,相信他也不太喜歡這種生活,但免不了要混在這大醬缸裡,無法抽離。

魔魅中的江湖

  「出污泥而不染」是理想的品格,惟有點「烏托邦」。我相信世上有人能做到,但肯定不多,且要付上巨大代價。這樣說是否太消極?信徒不是應該這樣嗎?我以前也是這樣簡單的接受。但在現實世界的「罪惡架構」裡,就像那姊妹的男友,日常生活也未能完全避免「沾污」。近日讀到一篇文章,提到神學家田立克(Paul Tillich)所說的「the demonic」,作者翻譯為「魔魅」,其中一點說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狀態。在自由市場經濟主導的社會,「最大利益」成為每間公司的指標。身為「打工仔」,處於這「魔魅」的江湖裡,能有選擇嗎?是有的——選擇不聞不問,或選擇隱居。

  不止一位留學生跟我分享,國內做生意的爸爸,無可避免要跟隨「遊戲規則」。不做,就要承受巨大損失。他爸爸是信主的,也知道這些江湖規矩不合聖經原則;但能怎樣選擇?信徒學生海歸回國,父母催婚,安排相親;但茫茫人海有多少信主的對象可供選擇?學成歸來,希望能去一線城市,找到有前途的工作;有幸進入理想的公司,卻面對「江湖」的「魔魅」,他能如何選擇?

教會中的江湖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我,用既有角度去思考國內的問題,覺得有點想不通、看不透,也感到學生們面對的事情真不容易。只能謙卑在主面前,誠心為他們及其父母禱告。同時,我也為香港教會禱告,因為「魔魅」已在教會裡。信徒喜歡有屬於自己的「江湖」:團契、小組、部門、事奉群體,皆充滿不同的小圈子,入我圈子便要跟圈子的文化。非我族類只能被隱藏、排斥,甚至離開。

  教會,就是一個「江湖」。

(作者是香港中信駐南韓宣教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