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差傳工具箱

2020年10月號.第28卷.第5期.總第167期
宣教團隊處理衝突的七項指引
林施麗輝



  衝突緣於彼此的差異和執著,有人的地方就有衝突,因我們各有不同的成長背景、性格及處事方式。特別在宣教工場——一個高壓的跨文化環境中,彼此帶著不同的文化及價值觀,衝突更是無可避免。故處理衝突是宣教團隊的必修課。

1.正視面對,及早處理:
衝突像酵一樣,若不及早處理,小問題便會發展成大衝突,一發不可收拾,更難處理。

2. 梳理情緒,表達感受:
衝突時會出現很多負面情緒,如憤怒、委屈或受傷。這時宜安靜主前,梳理情緒,明白情緒背後的想望及價值觀。處理了情緒,才能較客觀地處理衝突。

3. 反思自省,避免指摘:
當感到受傷時,人的自我防護機制便啟動,傾向指摘別人,也會逃避接觸。有時衝突沒有對錯之分,雙方都需自省及求神光照自己的盲點,放下執著和指摘。

4. 坦誠溝通,同理明白:
這是不可或缺的。溝通的目的不在說服對方,而是聆聽。唯有雙方都願意踏出溝通的腳步,才能穿上對方的鞋,明白彼此的感受和想望。

5. 團隊領袖,適時介入:
若沒法心平氣和地溝通,團隊領袖須適時介入。其角色不是要斷定誰是誰非,而是在過程中聆聽雙方,幫助疏導情緒或釐清誤會,提供一個安全的溝通平台。

6. 接納差異,彼此成長:
接納衝突是團隊及個人成長的一部分,在過程中認識自己的不足及要學習的功課。無論如何,總要為榮耀神而做。(參林前十31)

7. 建立信任,及早預防:
在團隊中認識自己及別人的死穴及彼此的文化差異,建立信任基礎及良好的溝通渠道,能減少誤會及在面對衝突時,有較強的抵禦能力。
 
(作者是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家庭及婚姻治療師)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