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差傳工具箱

2018年6月號.第26卷.第3期.總第153期
宣教士緊急撤離工場備考
周偉堅



一.誰人決定撤退

  1. 若政府下達指令就必須遵守,免觸犯法律。
  2. 工場主任。
  3. 宣教士自己。每個人面對壓力的能耐及考慮的因素均不同,例如單身的跟有子女的要顧慮的因素已有別,不能一概而論。宣教士要坦誠分享,工場主任亦要多方面考慮。


二.在何情況下需撤退
  1. 基本上是個人,隊工和差會之間決定。
  2. 需考慮宣教士個人和家人的健康和精神狀態。
  3. 外圍環境因素,如生命受威脅,但仍視乎個人信心和團隊的決定。


三.撤退時需注意事項
  1. 撤退路線和集合地點要在出門前通知隊工和差會。到達集合地點後,必須報告。
  2. 撤退時未必一定要立即回國,可先找一個安全地點,休息並安靜禱告。
  3. 撤退時可能受情緒影響,不要太快決定前路和公布天下。可能休息一下之後,身心靈得恢復,或局勢有轉變,會有很多變數。
  4. 差會和教會應給予空間和經濟支援,所以要預早制訂相關指引,同時要保持適度彈性。
  5. 當遇緊急狀況,各方要相信主必掌權,不要過度憂慮和恐慌,宣教士也要明白:「總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參可十三7)同時差會亦要安撫宣教士家人情緒,主動盡快交代清楚進展,無須隱瞞。

(作者曾於伊斯蘭工場宣教十五年)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