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3月號.第59卷.第3期.總第695期
真實故事
恩典的點、線、面
彭子桓



  人皆渴望健康,我也不例外,經歷病痛後,更多感觸。如果你曾患過大病,相信會明白我的感受。

是禍也是恩之始
  小學時親戚帶我去教會,就在那時我相信天地間有一位上帝。小學二年級某天,我如常上學,突然頭部感到非常痛楚。同學見我去洗手間良久未回,查看下才發現我抽筋倒地,立即送入明愛醫院搶救。因我病情屬腦科且情況不妙,連呼吸都停頓,馬上轉送廣華醫院。

  原來我的腦血管長了顆畸形瘤,受壓爆裂,須立刻做手術。在手術室裡,我害怕得只懂向耶穌呼救。父母不斷求神拜佛,想盡辦法,望我脫離危險。這個突如其來的禍患,改變了我的人生。

  開腦手術後還未能解除生命威脅,那年我仍需多動七次手術!由於切除了部分腦細胞,左邊手腳活動受影響,更因行路時不自覺地磨損腳底骨,又多添足部手術!經歷多次手術,令當時不足十歲的我常活在恐懼中。

  本來我的成績不錯,樂於助人,當上班長,受人愛戴。病後需停學一年,更需重新學習說話、走路。重返校園時,同學都已升級,我則重讀二年級,那段日子確實艱難。明白我情況的同學都不在身邊,新同學只會取笑我遲緩、說話不清晰、手腳不靈活,我很難過。遇到不體諒的老師,要求我緊貼正常學生的能力,壓力實在很大;有次老師更當著同學面前撕碎我的考卷。類似種種,回家只懂向父母哭訴,不想再上學。然而,每晚卻溫習至夜深,希望追回成績,就是不想被別人看輕,惜效果不彰。

  病後我仍有定時參加教會聚會,但漸漸感到和弟兄姊妹格格不入,亦聽不明、看不懂聖經,便率性離開教會。

恩典的起點
  感恩天父愛我到底,沒有因我反叛而丟棄我,更安排貼心的弟兄引領我回轉。2003 年,在教會舉辦的夏令營中,我被詩歌感動,也再嘗試看聖經,但由於年紀小,不知如何入手,同房的一位弟兄就示範如何速讀聖經。從那時起,我們成為好友,而我也再次投入教會生活,重投天父懷抱。

  我深信天父在我生命中有圓滿的計劃,祂扭轉患難,將愛眷賜予我家。患病前,父母受工作影響,在家設置神像;媽媽非常迷信,又看風水命理;爸爸屬無神論,但會附和媽媽拜偶像。他們雖然會接送我到教會,卻從不參與崇拜。

恩典的連線
  教會師母常常邀請媽媽參加崇拜,皆遭她拒絕。有次媽媽聽到牧師的見證,感動流淚,但從未遇見患難的她,仍然心硬。直至我患病後,她看到上帝接二連三的恩典,每次手術都有恍如天使的醫生相助,關關難過仍關關過。她才認識到天父是聽禱告的真神,更與我一起參加教會聚會,且在 2004 年一起受浸。

全面的恩典
  2006 年,媽媽有一個心願,希望我們一家三口能參與教會的馬來西亞宣教探訪隊,但首要條件是爸爸信主,否則不能成行。爸爸在為免媽媽失望下「決志」,說不上清楚福音。縱然如此,爸爸參與崇拜時,卻非常專注,偶會感動流淚;在馬來西亞期間,他突然得了俗稱「生蛇」的皮膚病,幸而最後得到醫治。爸爸也漸漸經歷及明白上帝的愛顧,在 2015 年受浸加入教會。

  由我經歷天父的愛為起點,然後媽媽與我在主裡連成一線,最後爸爸接受基督,天父的恩典全面臨到我家。這是我家蒙上帝愛顧的軌跡。

仰望上帝前行
  現在我每年複診一次,每天服食防抽筋藥,隨時警覺身體會突有變化,已成生活一部分。我不能久站、易疲倦、記憶力差、需長一點時間休息。即使我只期望做普通的文職工作,卻是不容易的事。由於身體的限制,我對工作不敢存美好的盼望,或期待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然而,我感謝天父,讓我在不完美的人生中,仍然能夠經歷祂豐盛的恩典,更能祝福別人。我最喜歡〈寶貴十架〉這首詩歌:「主耶穌,我感謝祢,祢的身體,為我而捨。帶我出黑暗,進入光明國度,使我再次能看見。主耶穌,我感謝祢,祢的寶血,為我而流。寶貴十架上,醫治恩典湧流,使我完全得自由。」這是我的心聲。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9)這節經文,成為了我的力量,我深信凡事仰望上帝,依靠祂,必能渡過人生風浪。
 
(採訪:敏琴,整理:思懷)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