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中信月刊

年份 
分類 
2020年2月號.第59卷.第2期.總第694期
常情有道
殘舊絲網
黃剛



  家裡向西的房間,有半落地玻璃,兩扇大窗戶使房間格外開陽明朗。窗外有海景、雲天和遠處的青山,加上徐徐清風穿窗入堂,閒坐其中,對著窗子大半天也不會感到寂寞無聊。

  但是到了溽暑炎夏,情況完全不一樣。正午過後,銀花花、毒辣辣的陽光,一寸一尺侵入房間。不到下午茶時刻,房間已變成半滾沸的茶壺,窗子的玻璃熱得燙手,窗框的鋁片火熱得可以用來煎牛排。房間幾乎成了荒漠熱地,不宜活物棲居。

  為了降溫,只好猛烈開動空調。冷氣與艷陽在房裡打起仗,耗費了大量能源,也只能打成平手,房間還有一半暑氣。於是,加上厚厚的遮光窗簾布,緊緊把窗戶封上,不讓半線陽光穿孔而進。這樣大費周章,雙管齊下,才贏得多少清涼。可是,窗外的風景全給隔絕。這裡成了黑間,連白天還要打燈照明,實在浪費極了。

  一次清理雜物,發現一大張殘舊陽台防曬絲網。想扔掉之際,靈光一閃,忽然想出一個法子。我把那防曬網四角用繩子繫好,垂掛在窗外。

  很神奇,這麼一片老舊輕薄的絲網,居然能擋掉絕大部分陽光的熱力,窗子玻璃清涼不再燙手。而且,絲網通透,不遮眼,不擋風,我依然可以享受窗外的美景和清風。這樣的廢物利用實在妙不可言,淋漓盡致。

  這使我聯想起上帝的點鐵成金:「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四十二3)任何一個受傷、殘敗的心靈,只要來到上帝跟前,祂都能顧惜保護,以愛轉化生命,讓其重現精采。

  眼前又是夕陽西下,在這殘舊絲網後面的落日,影影綽綽,卻增添了幾分詩意。
  •  
中國信徒佈道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網頁設計及維護: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